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成立首座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
-- 以18世紀古董樂器再現巴羅克原音 宣告台灣巴羅克風潮即將來臨
文/鄭宜峰輯文  攝影/張維倫   【2004/6/21】友善列印
台灣第一所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經過兩年的籌劃,宣佈成立「德理格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 Pedrini Baroque Music Research Center, PBMRC) 與「德理格巴羅克合奏團」(Pedrini Baroque Consort, PBC),於6月21日下午三時,在文大推廣部(建國南路與和平東路口)表演廳舉行記者會,並由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領銜,以18世紀古董樂器演奏巴羅克音樂,宣告台灣巴羅克音樂風潮即將到來。

文大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特別說明成立德理格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的理由,他說,中國文化大學在台灣首創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主要試圖藉由巴羅克音樂在台灣的發揚,與中國文化再度會合,同時開創巴羅克音樂在台灣生根的新契機。

至於「德理格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的命名由來,文大藝術學院指出,主要為了紀念天主教神父德理格,他是巴羅克時期從羅馬前往中國,任職於康熙宮廷35年,進行音樂創作工作,代表著西方巴羅克音樂與中國文化首次融合。

陳院長提到德理格巴羅克音樂中心目標有四:一、推動以原樣演出(authentic performance)為基礎之巴羅克音樂研究;二、開啟巴羅克時期(1600-1750)中國音樂與西方音樂對話之研究;三、巴羅克音樂與現代國樂融合之多樣化演出;四、培訓巴羅克樂團之各項演奏技術。

屬於該研究中心的「德理格巴羅克合奏團」則由陳院長本人與伯納德(Franck Bernede)親自指導,分成「巴羅克樂器組」(小提琴:陳藍谷、大提琴:伯納德、蘇盈潔、大鍵琴:黃毓茹)與「中國樂器組」(二胡:田方嫻、中國竹笛:梁雯婷、琵琶:張碧蘭、打擊樂器:林金皜)。記者會當天除展示「巴羅克大鍵琴—佛蘭德斯(Flemish)雙層式大鍵琴」、三把「巴羅克小提琴」、「巴羅克五絃高音大提琴」等18世紀古董級樂器外,也由陳院長、伯納德,以及德理格合奏團,運用古樂器聯合演奏巴羅克曲目。

炫麗高雅的巴羅克音樂最近在全世界音樂界颳起了一陣旋風,多位知名音樂家,包括馬友友,穆諾娃(Mullova)等人,均錄製了相當暢銷之巴羅克CD系列,並以古樂器拉奏,以真實呈現巴羅克時期之音響與語法,可見古典樂迷們搜尋另類音響的渴望,正逐漸受到現今演奏家們的迴響與重視。

點閱人次:32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