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不當的急救還不如不要急救」 新光醫院李賢發教導同學急救方法
文/鄭雅蓮  攝影/孔之屏   【2004/6/23】友善列印
新光醫院教研會課長李賢發教導文大同學急救方法。
課外組於21日下午邀請新光醫院教育研究委員會課長李賢發,針對「傷害防治與急救」進行演講。李賢發認為「不當的急救還不如不要急救」,如果不懂得急救的方法就貿然急救,只會使傷患受到更大的傷害。如在沒有知識的情形下,對頸椎受傷的傷患進行搬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對心跳緩慢的溺水患者壓胸急救,會造成心跳不整;強行挪正斷裂骨頭,反而會傷害到神經。

李賢發表示,在救人的同時,首先必須先注意自身的安全,評估現場的安全,當現場有很多人都受傷時,代表這是個危險的環境,有必要時,必須戴手套、口罩、護目鏡再進行急救。如果沒有手套,可以利用手邊的塑膠袋或布來代替。

做完了自我防護,再來則要進行初級評估,評估的要點有:維持呼吸道通暢及保護頸椎、維持呼吸及換氣功能、維持循環及控制出血、評估神智狀況、裸露傷患的急救及防止失溫等,對於可能危及生命的狀況先做處理。

再來則是要進行次級評估,李賢發表示,次級評估的要點是「從頭到腳,前胸到後背」通通檢查一次,主要急救在於止血工作。

最直接、最簡單、無後遺症的控制出血方式為「直接加壓止血法」,施行的方式只要把紗布直接覆蓋於傷口,用手掌部份大力壓即可,幾乎所有的傷口都可以用此方式止血。

如果發生夏天常見的熱急症如熱痙攣、中暑,則要注意通風、休息,並補充鹽份及水分。熱痙攣與中暑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的症狀為體溫濕冷,後者皮膚熱紅。李賢發表示,中暑首要的急救是必須急速降溫,否則癒後容易產生神智不清的後遺症。降溫最快的方式是全身包覆濕的毯子,然後吹電風扇,則可有效降溫。


點閱人次:44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