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路教學新趨勢 空大教務長楊家興蒞校演講
文/吳曉珊  攝影/張維倫   【2004/7/12】友善列印
迎接數位化,教育不落後!為有效提升國際競爭力,文大展開「資訊技術及應用」系列演講活動計畫。8日下午,特別邀請到國立空大教務長楊家興博士,於資中會議室,演講「大學數位學習課程發展策略及方法-以英語教學為例」。

「WTO的開放、對等原則,同樣適用於教育市場上。既然拒絕不了國外大學來台招生,我們又該如何提升自己網路教學的品質,吸引其他國際學生呢?」楊博士開宗明義點出問題所在。他表示,全球其實已經有不少所虛擬大學,充分發揮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讓許多人在網上自由選課,還因此拿到學位。然而,這對網路教學機制尚未發展健全的我們來說,未來國內大學勢必會面臨到學生外流、招生不足的問題。

楊博士舉韓國為例,他說:「韓國400所大學中,網路大學佔有16所;台灣現有158所大學,但稱得上是網路大學的,連一間都沒有!」為此,楊博士提出了「數位大學網」計畫,現正送往教育部審核中。他表示,此一構想有賴全國各大學與企業機構共同來推動,一起有計畫地制作數位學習教材,在通用的網路平台上確實運作,開放給全國學生跨校選讀或成人進修。

楊博士還透露,內容將著重在師生互動與超連結的思考上,採用混成制的教學互動;未來也可以納入學分計算,或入學大學時能申請抵免。然而,依國內大學現況,想確實推動網路教學仍有很大的困難度。他指出,國內明顯欠缺數位教學與課程設計人才,就連課程開發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流程。再加上,不是每所大學都有在當地設教學中心,所以混成制數位學習根本無從落實。此外,行銷通道也還沒打開,各大學不能互相承認,競爭力因此削弱,成本效益必然大打折扣。

國內網路教學機制起步較晚,再面對WTO開放後對各大學帶來的衝擊,楊博士表示,教育部將啟動一系列的認證制度,維持國內學術的水平。他表示,政府雖然答應會開放國外學府利用網路來台招生,但這些學校必須先通過教材、教學、課程、學程、機構等五大品質認證,才能公開招收學生。而這些機制,同樣會運用在國內,「因為網路教學遲早會成為未來教育的新趨勢!」楊博士說。

點閱人次:34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