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神鬼訓練營開訓 要研究生成為神鬼戰士
文/蔡玉芳  攝影/黃琳傑   【2004/9/7】友善列印
想念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先得要通過五天的「神鬼訓練營」。包括每日半小時的體能訓練,加上為研究生量身訂作的課程,希望藉此提升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以及認識所謂的「神鬼精神」、「神鬼信念」。最後一天還得爬上紗帽山才算是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裡正式的一員。



6日一早,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的新生就聚精會神等待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開訓,陳院長表示,為要訓練出一流的研究生,就要先具備「神鬼精神」與「神鬼信念」。所謂的神鬼精神就是:共生合作、精益求精、堅忍不懈、樂於學習、循序漸進、智能三通、反求諸己、成就利人。而神鬼信念就是:治學求真,使其精博;為人求善,使其誠信;接物求美,使其完滿;理事求和,使其圓融;應時求合,使其順勢;因地求利,使其制宜。

陳院長堅定而懇切地向研究生指出許多學生積習已久的弊病,要求同學要主動、積極、忠誠、負責,不要把過去散慢的求學態度帶進研究所,必須身、心、靈都專心一志,同時希望每位研究生可以準備面臨21世紀中「新、速、變」的挑戰。陳院長更舉時事為例,針對台灣現在生活環境的惡劣,期許研究生要肩負起時代責任。

開訓中,陳院長還臨時出功課給研究生,要看兩本他指定的書籍,並於下禮拜交報告。最後,在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的樂聲中,陳院長鏗鏘有力地向研究生精神喊話。並嚴格要求研究生這五天不能遲到,否則要退訓。

點閱人次:35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