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董事長張鏡湖談訓導 就自由、愛、道德三層面論述
文/蔡玉芳  攝影/黃琳傑   【2004/9/8】友善列印
93學年度學生事務處教訓輔三合一輔導知能研討會,7日為整合並落實學務工作,文大董事長張鏡湖特別以「論訓導」為題進行演講,以期建立學務工作明確的理念與目標。

這場研討會,與會者有文大全體學生事務人員、教官及推廣部學務人員,值得一提的是,學務處中除了新上任的學務長何英奇,人事上也有部分更動,僑外組組長改由廖燦輝接任,畢輔組組長改由顧乃群接任,課外組組長改由李燕美接任。軍訓室主任則由吳才炯接任。

張董事長於演講中指出,訓導一字源自英文 “discipline”,乃服從規律之義,期最終目的為使學生自動自發欣然向善。大學教育之責任為:學術傳授、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健全身心,教育和培養德育同等重要。張董事長更進一步解釋學校的自由為freedom而非liberty,是有階級性的。藉此說明學校訓導工作在強調自由時須以真理為基礎,正義為原則,愛心為原動力。使學生不僅有「愛心」,且有「領導」能力。

張董事長同時說明西方與東方所講的愛有所不同,中國人的愛就是儒家所講的仁愛,而訓導的終極目的就是為仁的實現。張董事長還特別說明學校訓導工作於「學術爭議的正當程序」(academic due process)的重要性;文大就是在所謂的正當程序上有深厚的基礎,因此得以在行政組織的建立,各司其職的制度,以及財務管理上越形成熟穩健。

張董事長也對於文大社團活動的蓬勃,屢次獲得政府和社會的褒獎,感到值得高興驕傲,肯定社團活動對於同學的人際相處與領導能力上的助益。最後,並強調張創辦人提出性格上要有「質樸堅毅」的精神,在學識上能「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便是訓導工作的依歸。

點閱人次:28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