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身心障礙學生始業輔導 讓「龍蝦寶寶」踏進「龍蝦天堂」
文/賴繪文  攝影/顏維徹   【2004/9/30】友善列印
為了讓文大所有身心障礙同學,可以克服學習上遭遇的阻礙與困難,學輔中心特別於29日中午於大恩11樓會議廳舉行「身心障礙學生始業輔導」。主要為新進的身心障礙學生解說資源教室中各種可利用資源,包括了各系師長以及系教官的介紹,也進行新舊生的交流,分享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表示,為了讓「龍蝦寶寶」們獲得更完善的協助,文大的資源教室開放到晚上九點,是所有大專院校中開放到最晚的,另外也提供了學生們器材的使用與租借。而課業輔導及校園的各種活動,也都是資源教室所努力的,讓學生們在大學四年,甚至研究所時,都可以得到最大的幫助。此外,就業輔導也是他們所著重的重點之一,希望可以藉由他們的努力,讓所有身心障礙的學生都得到適當的幫助。

活動一開始,資源教室利用簡報的方式介紹資源教室成立的歷史及宗旨,也詳細的介紹了提供身心障礙學生的幫助。在學業輔導方面,資源教室每個時段均有工讀生及義工排班為同學報讀、錄音、筆譯、中文輸入、代筆、抄錄筆記、手語翻譯等等,也有針對分別不同的學生,提供個別的課後輔導。此外,舊生也交流分享自己在課業上和人際上的問題和解決方式。

資源教室是協助身心障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解決生活、心理及職業等之障礙,提供適性教育使其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增進社會服務能力,增進全校師生對身心障礙學生之瞭解與接納,建立無礙之生活環境,促成理想校園之實現為宗旨。多年來為了身心障礙學生努力不懈,除了爭取到使用更便利的教室、坐教職員專車的福利之外,也提供學生更多交流的管道。

資訊教室稱身心障礙同學為「龍蝦寶寶」,資源教室是「龍蝦天堂」,幫助他們的義工稱為「龍蝦天使」,如果一般同學在課餘時有志於幫助這些「龍蝦寶寶」,可以到大義105資源教室詢問。雖然身心障礙學生在文大學生比例只佔極少數,但還是需要同學們的協助,以更能達到盡善盡美的服務。而且義工同學們還可以藉此瞭解身心障礙者不同於一般人的世界,更加懂得如何珍惜自己。

點閱人次:27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