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關係及大陸問題研究」研討會 邀集各大學研究生發表論文
文/郭雅馨  攝影/許家豪   【2004/10/9】友善列印
由行政院陸委會主辦,文大大陸所承辦的2004年「兩岸關係及大陸問題研究」研究生論文研討會,8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會議主要為因應大陸發展情勢及兩岸互動實際情況需要,鼓勵及增進大學院校從事兩岸關係及大陸問題之教學與研究,培養並強化瞭解大陸政治、經貿、文教、社會之專業人才,加強各校研究大陸問題相關領域之師生互動,期透過論文發表成果,增進從事兩岸關係及大陸問題之教學與研究。

此次研討主題內容有:中國大陸經貿領域研究、中國大陸法政軍事領域研究、中國大陸社會文教領域研究、兩岸關係研究等四大面向討論。分別由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所長高長教授、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李英明教授、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郭建中教授、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林德昌教授等擔任主持人。

參與研討會並提出論文的研究生主要來自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華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作戰學校、中正大學、台灣大學、暨南國際大學等大陸研究相關研究所,並有來自其他大學院校研究生及大學生共同與會研討。

會中特別邀請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就「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進行專題演講揭開序幕。他認為,小三通可促進兩岸互動關係,自從開放小三通以來,大陸來台觀光人士日益增加,一個月平均有2000人進入台灣觀光。要作為文化交流成功的要領,他建議帶領對方參觀本土獨有的東西才能讓對方產生興趣,進而達到交流目的,但是不要加諸對方太多政治想法否則容易造成反效果。

另一方面劉德勳也說為數不少大陸人士會藉由觀光名義非法來台,造成每年都會有為數不少的觀光失蹤人口。另外他更期許兩岸的交流需要建立在相互諒解、互有同理心才能讓兩岸走向和平,先協商現實再協商政治才會使兩岸關係更平穩。





點閱人次:348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