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參加手語初級班 與聽障生溝通無障礙
文/張鈺梅     【2004/10/13】友善列印
初級手語班開始上課了!在大義322每週二、三的中午都有生動且生活化的手語教學,擔任這次教學的林碧霞老師和陳曉娟老師,都是勞工局的手語翻譯團的團員,而初級班的目標在基本單字的學習,以及與聾啞學生的生活溝通,並期待經過這樣的推廣教育能與全校師生共同打造一個溝通無障礙的校園環境。

手語班課程一學期共有12堂課,學費300元,每堂上課都必需簽到,為了鼓勵大家踴躍參與課程,全勤的學生都能在期末領到獎狀,學期末會舉辦一次期末考,通過考試的人可以得到結業證書,總成績在全班前三名還能獲得精美小禮物呢!林碧霞說:期末考試其實不難,大概是一些簡單的句子翻譯,目的只在於確定每位學生都能正確使用手語組織成句。

林碧霞也提到,每個國家的手語都不一樣,台灣目前就有三到四種手語被使用,除小地方不同外大致上是大同小異的,而日本手語的打法跟台灣手語較為接近,有些甚至能通用,她說,臉部表情也是手語的一部份,有時候同樣的手法配上不同的表情會有不同的意義,多用手語跟聾啞人士溝通會讓人更習慣表情運用並能讓學習更具效果,所以課堂上林碧霞也鼓勵同學多到資源教室當義工,不僅能學以致用更能幫助別人,一舉兩得!

參加人數不多,所以初級手語班成唯一個互動良好的小班制教學,大四英文系的陪讀工讀生說,學會手語可以讓她與聽障生的互動更順利,省掉許多讀唇語上溝通的不清楚,社福系的劉虹吟是純粹因為興趣報名這個班級,她也對老師風趣的上課方式表示滿意。有興趣同學,在10月13號之前,報名可洽大義館105資源教室。

點閱人次:37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