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機械系專講 王昌華教官傳授安全守則
文/隋昊志  攝影/陳楷為   【2004/10/14】友善列印
軍訓室王昌華教官應機械系主任張鴻明邀請,於13日下午1點假大恩館102階梯教室舉辦安全講習。張主任以系上學生曾在仰德大道福音園附近發生車禍為例,說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學生都能夠引以為戒,而王教官也在講習會裡,從衣、住、食、育樂各方面的行為提出建言。

王教官首先以行車安全提出幾點注意:行前的路徑規劃,道路以平直為優先考量,不要以遠近為主要考量;性能確認,養成開大燈、打方向燈,還有定期注意機油及煞車等小細節,增加行車安全係數;應急備便,即車內備有防身器具以防不時之需。行駛中行車位置選擇、遇到危機時的主動模式、避讓哲學遠離大型車輛、老人及幼童。行車後的停駐選擇,晚上停車前,須先注意附近有無可疑人物,停好車後勿逗留,應盡速離開。

租屋時需要的注意事項,盡量不要選擇山坡地上的房屋,避免土石流的意外發生。慎用水電,注意總開關保險絲是否因隔間較多,而採用較粗保險絲。防避竊暴需時時注意,住處附近是否有可疑人物逗留及房間安全,不論男女都應有傍身安全器具,抵抗外來侵入者。天然災害,如地震發生時,切記關瓦斯、總電源及打開門窗,躲避地點則以樑柱下或傢俱旁邊為優。逃生規劃應清楚知道所有逃生路線及安全設備的所在之處。

食的方面,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食物保存期限的時效確認,海鮮類、乳製品的食物,經過長時間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慎選用餐地點的環境衛生、清潔食物的新鮮程度等等。衣著方面,有許多同學會穿得比較流行、時髦,常常會造成一些同學的異樣眼光,嚴重甚至會藉機找麻煩,引發不必要的紛爭。

至於大學生常去消遣休閒的夜店,王教官也建議盡量少去為上,在那種聲色場所,有許多潛伏的危機,對於涉世未深的同學們都是種威脅,來路不明或是未加密封的酒品,千萬不要喝,身邊也需要有熟識的朋友相伴照應。

至於現在常聽聞的詐騙集團、打工族常發生的勞資糾紛、大學生感情生活的處理方式,甚至是自身的情緒困惑。都可以尋求學校師長的幫助,學校的生輔中心及教官室的教官,都可以提供同學幫助或者是諮詢。

點閱人次:32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