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老師郭中人與同學分享留學經驗
文/林雅琪  攝影/張維倫   【2004/10/14】友善列印
學務處畢輔組13日下午特別邀請到建築系專任助理教授郭中人進行演講。他為文大同學說明「留學申請與入學」必須注意的事項,並從各個方面分析留學可能遇到的問題,讓同學對自己的留學計畫更有方向。

曾經在美國留學八年的郭中人對於美國的中、東、西都相當了解,剛到美國的種種文化衝擊和種族歧視,他也都細心的告訴同學須如何去面對和克服,他特別用自己的經驗和大家交流分享。

郭中人先生提到,首先一定要先問自己:目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想出國留學?以後的出路是什麼?因為有時候留學是一個抉擇,或許是自己人生的轉捩點,你有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其次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到一個自己陌生的國家,所面對的不僅僅是語言的問題、飲食的不適應、種族歧視還有嚴重的文化衝擊。他也笑說,他剛開始只要一到吃飯時間,胃酸就會上來,美式食物的重口味讓他很難去適應。

他也提到,曾遇到過非常有種族偏見的老師,不只是分數上的偏差,更有教授請學生強迫退選等不公平的事層出不窮。考試方面,他覺得會話特別的重要,因為語文能力極佳,就可以在學校申請很多不錯的工作,一方面累積專業知識另一方面則可以賺取零用金。

他告訴所有有計畫留學的同學們,在出國之前一定要學會開車和煮菜,這樣一來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和金錢。另外他勉勵同學在出國之後,找另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因持續的就讀本科系,可能會讓自己的視野變的狹隘,而失去很多和時代進步的機會。

點閱人次:42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