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文採橫式書寫 文大校內十一月起試辦
文/吳美玉  攝影/陳楷為   【2004/10/15】友善列印
為了推動現代化、國際化及便利電腦作業,行政院研考會研訂公文橫式書寫資訊作業實施計畫,將於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開始正式實施。因應此計畫,李天任校長指示文大先行試辦,針對現有之公文以直式橫書處理,總務處文書組也於14日假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為行政同仁舉辦說明會。

行政院研考會預定推動時程自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試辦範圍分兩方面,一是公文橫式書寫作業,二為其資訊作業。總務處文書組組長劉台民說,校內預定於今年十一月一日全面通行,修改原則從原本直書的格式改為橫式,屆時舉凡出版品之新版或再版、研究著作、畢業論文、買賣契約等皆改為直式橫書。至於書寫的方向改為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劉台民又說,文件適用紙張大小主要為A4,B4、B5大小則禁止使用。在公文書橫式書寫數字使用原則部份,不可使用阿拉伯數字,例如「第111條文」,應改為「第一百十一條文」。

席間有助教問到是否連信封也改為橫式,劉台民答覆,目前已委請資傳系王和慶老師協助設計公文信封。另有人問到,法條項款目文字是否也要作修正,她說只有數字要更改,文字部份並無修正。職章也要改為橫式由左至右,直式章則不適用。

文書組並請同仁們儘快將單位相關表單樣式修改成橫式,送交資訊中心完成作業。如有相關新規定將在網站上公布更新。

會計室戴香蘭組長補充表示,一方面會計表單如核銷單、請款書等多而繁複,修改時間較長,預計選在十二月中、下旬,在明年的一月一日前夕召開說明會,也可使同仁們印象加深,更熟悉相關會計表單應用。

劉台民並提供該單位相關表單修正範本及相關公文格式參考網站供行政同仁上網參考:文大首頁行政機關→文書組→表單下載、研考會筆硯文書系統網站http://edit.good.nat.gov.tw/kw/home.jsp。

點閱人次:36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