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鬥魚Ⅱ編劇方懿德揭開偶像劇編製秘密
文/黃聖婷     【2004/10/17】友善列印
在大傳系的邀請下,電視劇「鬥魚Ⅱ」編劇方懿德15日來文大,為同學講解如何編寫電視劇。她以實際例子剖析編劇技巧,揭開偶像劇編劇秘密。



方懿德將編劇比喻成切蛋糕,將二十集的電視劇想像為被切成二十塊的蛋糕。利用這樣的原理先將劇本結構找出來,再寫分集大綱,接著是分場大綱。有故事大綱之後,再依照次序地寫出詳細的內容。她特別說明,寫分集大綱並不是用簡單的幾句話帶過就可以,是要對劇中人物、角色和情況交代清楚。

方懿德也提到,現今韓劇之所以會紅及臺灣、大陸,甚至日本等國,就是因為其內容以家庭倫理和愛情劇為主。這類的戲劇除了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就連媽媽們也都是忠實的觀眾。相較於日劇,多為趨勢劇,也就是符合時下青少年趨勢的劇情。例如「白色巨塔」的劇情以醫生為主題,「冰上捍將」是以冰上曲棍球為主題,而這類的內容通常以年輕觀眾居多。

方懿德也提醒,編劇是一個非常需要想像力和規劃能力的工作。在撰寫劇本可以很天馬行空地去設計,但是要小心不要讓對話或劇情太過流於俗套。想要試寫劇本的同學可以將寫好的劇本唸出來,以修改不通順的句子。

日文系林清秀表示,有著一頭烏黑秀髮、樣似文靜的方懿德,沒想到是一個快人快語、想像力豐富的編劇。而類似這樣平易近人的演講,讓對於想了解編劇世界的同學們可以很輕鬆地就能明白並且投其興趣深探究竟。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方懿德,曾編過「白色戀曲」、「麻辣高校生」、「慾望六人行」、「鬥魚Ⅱ」等高收視電視劇。目前除了投入其熱愛的編劇工作,還主持公視少年哈週刊節目,曾入圍九十二年度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方懿德更鼓勵現在的年輕學子,如果對編劇這項行業有興趣或是想索取鬥魚Ⅱ劇本,都可與她寄e-mail與她聯絡。聯絡方式如下:fade-in@yahoo.com.tw主旨請標明「對編劇有興趣」或「想索取劇本」



點閱人次:68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