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災逃生常識不可少 防患未然少傷害
文/蔡玉芳  攝影/陳楷為   【2004/10/21】友善列印
「93學年防護團消防安全暨實驗室災害緊急應變演練」20日於文大進行一系列消防講習與演練。消防安全講習邀請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山仔后分隊陳璽元隊長,解說「消防器材使用及火場逃生要領」。並於大德館分析實驗室作災害應變演練,再再加強文大師生對各類災害的應變能力。

在總務長唐彥博主持下,與會者有文大自衛消防編組人員、住宿生自治委員會幹部、各實驗室管理人等。陳隊長用動畫解說不同場所及意外災害所要學習的應變,分成火災逃生姿勢、瓦斯熱水器使用安全、地震、緩降機的操作、室內消防栓的操作、滅火器的操作、颱風等要點,透過活潑的動畫說明如何落實防災與逃生,加上舉許多時事為例,儘管有許多是基本常識,與會者仍表示對消防安全有進一步的認識。

火災逃生要領特別要注意以下各點:火災逃生時切記降低姿勢,盡量靠近地板行進。瓦斯熱水器若安置於室內,要選擇「FE」(強制排氣)式,有「PGS」檢驗標幟,並且要有通氣孔。地震發生時,首先關閉爐火,接著尋找掩蔽,不要選擇窗戶、櫃子或客廳中央,而是要靠牆角避免遭掉落物砸傷、割傷,再來要打開門,防止大門因扭曲變形而阻礙逃生,最後記得關總電源後逃生。緩降機的使用要注意套住後試拉一下,避免因缺乏檢修而斷裂,下降時一手輕推牆壁,一手抓住扣環,千萬不要因為疼痛把兩手往上舉;不過除非必要不鼓勵先用緩降機逃生。至於室內消防栓的使用,先手動報警再拉水帶,拉水帶時要先將瞄子旋緊再打開制水閥,而非將瞄子拖至火點再跑回去開制水閥,浪費滅火的寶貴時間。

熟悉滅火器的操作十分重要,口訣是「拉、拉、壓」,先拉保險、再拉皮管,試噴一下,再下壓朝火苗根部左右橫掃,若只朝火點的上段或中段噴,會有回火的現象,反而會造成滅火者損傷。颱風發生時不可在山區或水邊停留,此舉非但危害個人安全,還會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成本,將以災害防治法罰鍰5~25萬元不等。此外,陳隊長於回答相關問題時提醒大家,附近有火災發生時,先觀察起火點在那,千萬不要冒然往外衝,許多因火災意外喪生者多倒斃於樓梯或門口處,多是遭濃煙嗆昏而被火吞噬;倘若發現門把不燙,樓梯又濃煙密布,待在室內門縫再用毛巾堵住反而安全,若倉惶打開門,有恐火舌因接觸空氣而竄入。評估起火點後若可以安全逃出,也要記得關上門避免室內也遭殃。逃生時也切記不可搭乘電梯。

進行「實驗室災害應變演練」時,生物系一年級同學正在大德館分析實驗室裡作實驗,在製煙機的輔助下模擬火災發生,同學從容魚貫逃出,幾秒鐘內順利逃生並通報消防局。生物系助教廖子婷表示,實驗室都有配置防火毯,若不小心著火短時間內即可滅火。在實驗課前有都事先告知新生應變方式,也安排特定同學負責相關措施。透過此次演習也讓新生加強應變能力。

點閱人次:376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