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圓滿落幕 相約兩年後印度見
文/賴繪文  攝影/王椿如   【2004/10/21】友善列印
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經歷過兩天的議程後,20日閉幕典禮後劃下完美句點。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韓國學術振興財團理事長朱子文、大會長慎庸廈、委員長林明德等,以及各國學者代表都見證大會圓滿落幕的一刻。值得一提的是,擔任這次會議委員長的韓文系主任林明德更當選第八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的大會長,並由他宣布下屆會議將在印度舉行。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這次的學術會議不但規模大,而且範圍廣。主要在文學,政治、哲學、文化,世界和平、東亞經濟、政治關係這三大領域,尤其在政治文化哲學方面,韓國和中國的互相交流從以前就密不可分。張董事長認為,韓國學的重要,除了過去之外,還有未來。他也指出,造成當前世界不安的三大問題,分別是中東、南北韓、中台關係,世界和平一定要在政治經濟上有著良好的基礎,才能使之穩固。但是除了這些之外,文化差異比政治問題更加的難以解決,希望藉由此會議召開,可以讓世界不同文化彼此了解,維持應有的和平。

此次學會的最大贊助單位韓國學術振興財團理事長朱子文,首先感謝各國學者和工作人員的熱情參與,也因為感受到所有相人員的用心,因此特別在百忙之中趕到台灣。他說,因為有這麼多專家學者致力於韓國學的研究,才會有今天韓國學發展成一門獨立學術的情況,他也十分了解學者們研究環境的困難,他承諾會繼續致力於改善研究環境,也希望可以藉由此會議讓台韓的關係更加鞏固。

各國與會者皆肯定這次籌備會委員長林明德教授的貢獻,才讓此次的大會辦得如此成功。日本代表平木實先生希望藉此學習,讓日本人能以更正確的觀點看待韓國。中國代表定沈定昌表示,這次除了規模空前之外,在和韓國有著相似統一問題的台灣舉行韓國學學術大會,意義更是重大。

慎鏞廈大會長指出,韓國不但語言和文化都是悠久而獨具特色的,希望可以繼續藉著這個學會的發展,讓韓國文化廣為世人知悉。他特別感謝林明德對這次大會所付出的一切心力,還有文大的支持。林明德自謙表示,或許這次沒有辦法做到盡善盡美,不過他已經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也感謝許多文大教授、學生們為此大會的付出;這次的盛況也讓大會學者們體認到台灣對韓國學的研究不比外國差,希望大會未來舉辦的時候,不要遺忘了台灣的學者。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委員會的同意,慎鏞廈將大會長的職位交給林明德教授,為下次的大會作準備。甫接大會長職務的林明德隨即宣布,下次主辦國為印度,主辦大學為尼克魯大學,他會善盡職責,協助下次的大會更加完備,也期待和各國學者下屆印度再會。

點閱人次:307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