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實施宿舍夜間避難逃生演練 女同學藉高樓緩降試膽
文/蔡玉芳  攝影/陳楷為   【2004/10/21】友善列印
文大校園20日晚間因「宿舍夜間避難逃生演練」顯得非比尋常,大恩館前群聚起來的住宿生,或許因為微微的秋意各自簇擁在一起,暈黃的燈光下,每個人的臉看來很興奮,整個演練乍看之下有如一場試膽大會與震撼教育。

傍晚6點30分,各住宿生集合在大恩館廣場前,軍訓室多位教官與山仔后消防隊正準備教導同學使用緩降機、滅火器、CPR示範,以及煙霧體驗等逃生演練。軍訓室主任吳才炯登高一呼,同學也十分捧場地回應,似乎對於這特別的夜晚有不同的期待。一開始許志凱教官帶領3位體育系同學示範CPR,台上同學示範地很仔細,台下同學也笑地很賣力,輕鬆中跟著許教官覆誦每個步驟,許教官不忘強調在軍訓課會再詳加指導,並讓同學親自演練。

CPR教學結束,隨即由山仔后消防隊隊長陳璽元解說如何正確使用緩降機,並現場示範。緊接著文大登山社社員從大恩4樓攀降下來,同學們情緒也隨之高昂,似乎躍躍欲試。果不其然,現場有好幾位同學自告奮勇想要試試身手,出乎意料報名的清一色都是女同學,使得「試膽大會」增加許多可看性。

在4樓作準備的幾位女同學老神在在,廣告一陳同學說,因為曾被扣點想藉機補回來,因此願意作此驚人之舉。另一位同學潘珮君則說,抱著好玩的心態來試,假如有朝一日碰上了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園藝系一張念慈說,一直想嘗試緩降機,雖然不曉得跨出的第一步會不會腳軟,也擔心體重太重繩子撐不住。電機二楊惟棟是宿舍幹部,他興致勃勃地表示一點都不怕,而且可以享受在眾目睽睽下當英雄的感覺。

廣場的同學一看到諸位女中豪傑從大恩4樓成功降落,無不報以轟雷的掌聲。國劇一曾恵楨表示,雖然自己心臟不好還是很想嘗試,一躍而下有浮起來的感覺,是十分特別的經驗。生科二陳智明說,他怕高不敢跳,但已知道如何使用緩降機,如果真的發生火災怎麼說都會跳。

緊接著不遠處消防隊員點燃了汽油,熊熊的火光使得一旁準備操作滅火器的同學伺機而動,大家熟練地依照消防隊員的提示:「注意風向,朝火苗根部左右橫掃。」短時間內火滅了,煙霧順風而竄散,圍觀者也學習到滅火的技巧。提到煙霧,此時於大典教室也佈置了煙霧體驗室,暗室裡白茫茫的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裡面用椅子排成S型軌道,門口指導的同學提醒大家:「壓低姿勢,匍伏前進。」法學一李佳純說,完全看不見很恐怖,不小心還會嗆到。法文一高合峰則說,真的很像火災發生,只能瞎子摸象找出口,最好還要用濕布摀住口鼻。

點閱人次:33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