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務會議開放學生參加 爭取權益很自主
文/賴繪文  攝影/張維倫   【2004/10/28】友善列印
九十三學年度學期學務會議在27日於大恩十一樓會議室舉行,會中除了代表師長的委員之外,還有學生代表與會討論。提案討論時,學生代表們也站在學生的立場,為學生爭取福利及權益,讓學生更了解學校相關事務決議時的情形。

會議開始,首先由李天任校長頒發獎勵予「校園安全週海報設計比賽」得獎的同學,而後學務處各單位向與會代表提出工作報告,說明各單位所承辦工作及學期計畫。生輔組組長孫國光指出,這次納坦颱風造成學校電話線路損害,未能及時修復,造成家長與校方失聯。有鑑於各種情況,生輔組已申請一隻大眾電信手機,將給予值班教官,使其能夠在處理突發狀況時,也不漏接其它學生來電。該號碼為0968-846630。

課外組李燕美組長表示,學校為了讓學生了解行政流程,更能直接參與學生事務事宜,因此特別請學生代表參與和學生相關的學務會議,提升學生自主發聲的機會。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說明學輔中心相業務,並希望可以增加資源以服務更多學生。畢輔組將陸續辦理相關就業或升學講座,歡迎學生們踴躍參加。

學務會議的提案討論特別就僑生、外國學生獎助學金,以及學生社團停止運作及學生宿舍管理規則修訂等。尤其學生宿舍管理規則之修正,引起學生代表熱烈論。學生宿舍規則修訂戶籍設於基隆市的新生可在第一次提出申請,而台北市、縣仍只能後補。畢服會會長陳孟德及大傳系學會會長王彤皆指出,有些設籍在北縣山區的學生交通同樣不便,到校的時間和基隆地區的學生相去不遠,學校應重視學生福利平均分配,或是採用個案處理。

學生會理事長吳昆豪提出學生社團停止運作應是學生自主,若要通過學務會議審核,學生的自主性將大打折扣。面對學生代表們的疑問,孫國光組長說明大學組織章程是於民國八十一年訂定,或許和現今學生自主情況不太符合。就這方面可以召開以學生代表為主的會議,加以溝通交換意見,訂定新款或增修。

此次的學務會議除了審議提案討論之外,也讓學生代表參與學生務相規法規的討論審議,不再是只能在檯面下『嗆聲』,而是能夠在會議桌上自主發聲,築起學生與校方溝通的正式橋樑。


點閱人次:331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