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蒞校 暢談新金融環境與金融執照價值
文/毛心怡  攝影/施郁慧   【2004/10/30】友善列印
文大財務金融系29日中午特別邀請曾擔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的院長薛琦到校,以「新金融環境與金融執照」為題,與同學們暢談當前金融業環境之發展與金融執照的重要性。

薛琦一開始介紹目前金融業的發展與三級產業的變化關係,他表示,未來服務業將是發展最快速、也最為重要的主要產業。而金融服務業還有許多寬廣的發展空間,將來會比製造業還要更為蓬勃發展。他引用了一位西方學者Quesnay說過的話,「Money resembles the blood of human body」,說明金融部門分配資源的重要性,他表示,銀行是在分配資金中扮演著要角,銀行會把最大的資金貸款給最好、最有效率的企業家,讓他們能夠將資金轉換成實質的土地或是設備來投資他們的企業。不過每個投資都有其風險存在,如果不幸投資失敗,這筆貸款變成了壞帳呆帳,最後仍然是銀行在解決這個問題。

除此之外,他也認為金融執照的重要性也關係到同學們未來的出路。他說,除了法令規定的信託、類控執照外,還有許多專業能力檢定執照,例如:理財規劃(CFP)、風險管理(FRM)、證券、期貨…等專業能力檢定執照。

其中CFP的執照最為重要,也是最多人報考的。美國的理財規劃師認證協會自1991年授與CFP執照以來,全球已有超過六萬人擁有該證照。CFP包含了投資、節稅、保險、個人理財與信託等綜合理財所需知識,因此更能反應出一位專業人士對全盤理財知識的了解。CFP是金融主管在評量員工專業知識與經驗是否完善的重要認證過程,雖然考照本身並不能完全取代銀行或管理公司的認證及訓練,但考量成本效益後,有沒有通過CFP所要求的能力,的確是衡量人才素質的重要指標。

CFP所強調的4個E分別為:Ethics、Education、Examination、Experience,在執業的道德操守上也特別重視,還有在CFP的規劃中,如果沒有取得學分認證,或是在大學研究所中沒有修過相關學分,或是不具備其他證照之資格,是不能直接報考CFP的。最新的資格是在2007年以後都要求報考CFP的人都必須大學畢業才能報考。

主辦人財務管理系副教授謝憲昭老師表示,這次的演說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希望同學們聽完這次演講後,能夠對於將來要報考CFP有更多的了解,並且將證照考取到,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條出路。



點閱人次:330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