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清江國小校長徐金章 暢談廢乾電池回收
文/溫臻婷  攝影/王椿如   【2004/10/30】友善列印
「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有驚嘆號,我們常常忽略對環境的感覺,我們應該對環境要有感覺!」徐金章以此來說明人與環境必須維持良善的互動。29日下午一點半由總務處邀請台北市清江國小校長徐金章於曉峰國際會議廳所舉辦的專題演講解說為廢乾電池回收的環保概念。

徐金章以一個西雅圖印地安酋長說的話說明環境對人的重要性,「河川、溪水非水而是祖先之血液,大地是我們的生命;動物、植物皆是人類之命運,大地之命運即是人類之命運。」徐金章說明我們與大地緊緊相依的,任何人傷害到環境和大地,就是傷害他自己。他說有生病的環境,才有生病的人,只有環境美好,我們才能美好。

永續發展的面向可從環境、社會、經濟等來看。徐金章說,永續發展公認的定義是關心整個人類未來發展,致力於促進當代發展,但不可以傷害後代生存發展的權利。但是現在人耗用很多環境資源,享用資源的便利,往往忽略後代子孫也有享用地球所有資源的權利,徐金章擔憂的說到永續環境的議題,他以三生有幸來說明,三生有幸在環境發展是指生活、生命和生態,這是環境教育最直接面向,但是現在卻變成三生不幸。

他說明要回收廢乾電池的原因為廢乾電池內含有汞、鎘、鉛等重金屬物質,掩埋可能造成嚴重的污染問題。有害的重金屬將隨渗漏水進入周圍的土壤及水源,在環境中流佈,然後間接被人體吸收。徐金章說一顆一號電池爛在泥土裡,就會使一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紐扣電池就會使600噸水無法飲用,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五種特質,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鎘、鉛三種。

資源回收與再利用是新世紀人類最需要關心的課題,回收廢乾電池就是其中一項。徐金章說,過去二三十年對地球資源的過度開發與利用,過度使用造成環境調節功能失靈。而現在大自然開始反撲,而環境教育是永續環境的中最重要的一環,必須從食衣住行日常生活做起,不要造成資源的過度浪費。





點閱人次:34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