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史際平博士蒞臨文大 闡述數位動作擷取研究
文/陳彥琳  攝影/劉佳燕   【2004/11/3】友善列印
Motion Analysis總經理史際平博士1日下午蒞臨文大,參加「數位動作擷取與應用」研習會,闡述其於數位動作擷取領域的研究,校長李天任亦特地列席聽講,並由文大運動教練研究所教授劉宇主持會議。

為整合全校多個系所的功能與需求,並擬於新建體育館中建立「動作分析與虛擬實境實驗室」,故本校特地邀請,美國數位動作擷取領域專家,史際平博士莉校指導,展示Motion Analysis系統中最新技術與應用。

史際平表示,在一個空間必須架設至少六台數位camera,並在人體身上黏貼數個光點(marker,擷取點),而利用特製的數位camera來捕捉動作的速度位移,進而在電腦螢幕中就可以還原真實。

這種特製的camera是採「紅外線」發光,所以光線會不停止的傳遞於時空中,然而它與一般的相機構造更是不同,沒有光圈、快門與反光鏡的設計,它是直接傳遞到電腦中,所以完全省略了中間的過程。

校長李天任也說,以後可以利用這套系統,來做教學上的突破,例如說動作的還原,可以將舞蹈、武術的步驟事先輸入,學生練習時就可以透過3D畫面,來觀測每一個角度的正確動作,如次更可以提升教學的效果。

數位對作擷取與分析(Motion Capture and Analysis)應用領域非常廣泛,除了可應用於運動科學以外,更可應用於軍事、數位媒體的設計與開發、工業測量與研究,或是運動鞋設計、動畫、電玩以及虛擬實境等研發與應用。其範圍跨領域涵蓋了影劇、大傳、舞蹈、體育、國術、資傳、資訊、機械、電機、物理等系所的教學與研究。

Motion Analysis網頁
http://www.motionanalysis.com/

點閱人次:331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