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實驗研究院劉永年組長等訪文大 研商合作計畫
文/王秀慧  攝影/顏維徹   【2004/11/4】友善列印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計畫室應用推廣組組長劉永年、副研究員汪子正及助理管理師李婧宜,於3日上午蒞臨文大參訪,走訪校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環設學院等單位,見證文大近幾年來各項數位研究建設成果。

劉永年組長、汪子正先生等人此次除了參訪文大,交流雙方的技術研究經驗外,也與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商討建立由國人自行研發、今年5月才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發射場發射成功之「華衛二號」的合作推廣計畫,希冀一起為國際數位地球研究、遙測衛星資訊、衛星影像資料等相關太空科技做更多的努力。

國人自行研發之華衛二號衛星成功升空後,開啟了我國太空科技的新紀元,今後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可提供給國人更多的相關應用,衛星影像於各項國計民生用途之應用領域更是不可限量。目前多數大學已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計畫室建立合作推廣計畫,文大也正積極洽談中,期望建立雙方的合作機制。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計畫室的成立,乃鑒於太空科技發展是國家整體科技、經濟與工業實力之展現,其範疇涵蓋廣泛,對民生及國防等工業之推動具有重大之影響。其中以人造衛星從事太空研究與應用,對國家科技之提升、大型系統工程的整合、製造和管理能力的培養、長期經濟效益的衍生,及科技教育水準的增強,均有莫大的助益。

至於目前的執行中的「第二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於2002年12月經國科會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全程計畫15年,期限為2004年至2018年。主要是延續第一期太空科技計畫成果,策重國家需求,以執行衛星計畫為主軸,推動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全面提升我國太空科技發展能量,開創產業附加價值。

點閱人次:36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