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音樂午宴 藝院陳藍谷院長領銜 帶來巴羅克樂音
文/劉玲如  攝影/王椿如   【2004/11/9】友善列印
華岡午間音樂會8日特別演出巴羅克室內樂,特別由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領銜親自演奏巴羅克小提琴,並由法蘭克.伯德教授演奏巴羅克大提琴,藝研所蘇盈潔演奏巴羅克大提琴,藝研所周宜樺彈奏大鍵琴。還特別加入由藝研所呂佩嬑彈奏的中國琵琶。中西方多元的組合,添增了17世紀巴羅克音樂的豐富性。

演奏會開始前,陳藍谷院長表示,這場音樂會都由老將演奏,展現1650年到1750年間的巴羅克音樂,藉著樂音引領我們回到17世紀的歐洲。強調台灣鮮少人用巴羅克樂器演奏,如今卻能在華岡重現實為難得。李天任校長和許多貴賓、老師們也都到場聆聽。演出的曲目分別是許梅爾哲的第四號小提琴奏鳴曲、柯賴里的第四號奏鳴曲、韋瓦第的G小調第七號奏鳴曲及杰米尼亞尼的A小調奏鳴曲作品編號5第6首。

自文大成立首座巴羅克音樂研究中心以來,這場演奏會是第二次搬出巴羅克樂器演奏。藝研所陳怡潔說,陳藍谷院長推動巴羅克音樂不僅表現在學術理論上,也相當重視實際演奏。平常只能藉CD才能聽到的巴羅克音樂,今天於文大有這個機會現場聆聽,可說是如獲瑰寶。

巴羅克音樂風格注重對比表現、華麗裝飾。在樂音的輕快迴旋中,展現演奏者的技巧,也充分表現巴羅克時期音樂的高雅華麗。小提琴高亢急促、大提琴低沉悠長,隨著大鍵琴的伴奏,樂音如風穿梭樹林時而緩時而急,彷若身處十七世紀的宮廷。在場的貴賓、同學們專注聆賞,也為校園增添一場心靈饗宴。

點閱人次:33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