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山東省教育圖書交流團來文大 交流經營管理意見
文/吳美玉  攝影/顏維徹   【2004/11/12】友善列印
山東省教育圖書交流團一行11日上午九時許來訪文大,在公關室人員陪同下,陸續參訪校內校史室、圖書館、博物館等單位,並與相關單位交換學校經營管理的意見。

負責此次教育團參訪工作的導遊黃先生說,教育團團員們希望藉由此次在台灣的參觀,能對於私立學校的辦學,無論是在圖書管理或是教育上都能有全面性的了解。黃先生指出,教育團團員們想了解台灣與大陸的中、高級學校的差異性,他們對於私立學校的經營方式,以及設有董事會等的制度感到好奇。目前在社會主義下的大陸學校只有公家經營,尚無私人辦校;台灣私立學校的自主性強,是和大陸學校最大的不同之處。

山東省聊城第八中學副校長付強表示,以往多在中小學的領域工作,對大學的了解的機會並不太多。此番有機會來台灣參觀,他認為,文大的經營管理方式可以提供大陸當局參考;他說,文大環境優雅,管理人員的素質很高,學生也很認真。

參觀華岡博物館時,經館員的介紹後,付校長說,唐太宗曾為魏徵弔唁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他認為,華岡博物館中展示的傳統文物,可以清楚看到歷史,因此肯定華岡博物館館藏十分有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文大自強活動,才在李天任校長的帶領下,本校同仁特地前往山東旅遊。這次的參訪,正代表文大在教育交流上與大陸的互動又再一次成功的實例。

來訪的貴賓包括山東省實驗小學副校長孫玲、山東省濱城區第四中學副校長王玉林、焦世東、德州市同濟中學副校長、山東省煙台第二中學教導主任閻緒玲、山東省萊蕪市實驗學校副校長胥維華、山東省淄博十七中學校長助理李振生、山東省聊城第八中學副校長付強、山東省棗庄市第三十中學教務主任榮學龍、山東省東營市實驗中學副校長吳向陽、山東省荷澤第一中學教務主任陳仕昌、日照市實驗中學副校長李樹業、山東省泰安第一中學副校長張偉山、青島市第十七中學副校長王旭昌、山東省濟南師範學校副校長楊全海、濰坊市櫻園中學副校長張聿修、山東省臨沂第二中學教務主任張建書、威海市第二中學副校長姜有進、山東省電子工業學校副校長李昌煙、濟寧市第三中學副校長杜榮彪、山東省電子工業學校教務主任姚德剛。

點閱人次:31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