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執行長黃文雄暢談「科技與人生的就業規劃」
文/邱珮瑩  攝影/張維倫   【2004/11/12】友善列印
工學院於11日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就業講座,特別邀請到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執行長黃文雄博士,為工學院學生演說「科技與人生的就業規劃」。在此次講座中,黃執行長不從學生將來可從事的現代高科技產業做說明,而是提示在產業變動快速的時代中,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未來的人生及職業。

黃文雄說,現在是創造的世紀,機會的時代。一方面,要有創業家的精神,就是有挫折感的恢復能力,因為歷史上沒有常勝軍,當面臨挫折時,不該一蹶不振,跌倒了要再爬起來;另一方面,當看到許多工作機會在眼前,要及時抓住。

要如何抓住眼前的就業機會呢?黃文雄表示,現在科技蓬勃發展,人才需求大,相對競爭也激烈,在平時就要準備積累自己的實力、知識、專業能力,也就是不斷的學習,培養分析、觀察、傾聽、歸納等能力。且不只在求學階段要學習,而是終生學習、隨時學習,除此之外,要多吸收職場資訊,才不會讓所準備的東西與未來接不上軌。

黃文雄認為,「敬業、樂群」也是抓住就業機會的重要條件。尊重你的工作,把每件工作做好,「做什麼,就要像什麼」。他說,科學園區的老闆,都是看員工的工作態度能不能任勞任怨。任勞比較簡單,任怨就難得許多,你可能要承受別人的批評與誤會,卻不埋怨,時間一久,真相顯明後,你的上司就會更賞識你。

「樂群」就是與別人的互動良好。黃文雄說,人生中要廣結善緣,不管是長輩、平輩,甚至是晚輩,擴展人脈關係是有幫助的,更何況,沒有一個工作能由一個人獨自完成,除非你是數學家或是哲學家,他開玩笑說。

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學位的黃文雄,現在除了擔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執行長外,也擔任台灣省政府委員、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監事、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兼任教授、元智大學諮議委員、工研院「產業技術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常務理事等職。

點閱人次:32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