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大陸東北四所大學與文大同學進行座談
文/葉志堅  攝影/陳廷瑜   【2004/11/15】友善列印
來自中國大陸東北哈爾濱師範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東北農業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等四所大學近三十名學生12日下午來文大,參加「2004新世紀兩岸大學生研習營」,會中特別與文大各學系、社團主要幹部進行座談。

2004新世紀兩岸大學生研習營是由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新世紀青年學生大會,聯合文大、高師大、台灣創價學會所共同舉辦。參訪團蒞臨文大,由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李美燕帶領參觀校史館、圖書館及現代化的學校設施。結束後並於曉峰館第一會議室舉辦兩岸大學生座談會議。

會議當中除了中國來訪的四校師生幹部外,並有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胡紀如與文大各學系社團幹部參加。座談會議主要探討兩岸學生在學習與生活上的不同,與會的所有人員都十分積極熱中的參與討論交換彼此的心得。

座談會焦點主要放在社團活動與學生生活的議題上,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氣學院賈妍妍表示,在中國的大學生除了假日以外,其實很少有自己休閒的時間,聽到台灣的同學能夠有那麼多自我學習、打工的時間,覺得很訝異也很羨慕。同樣也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程旭坤說,當他聽到了文大學生會理事長吳崑豪辦理學生會的努力,心有戚戚焉。

此次來台參訪活動中很明顯可以發現,由於兩岸局勢民情的不同,許多中國大陸的同學在面對媒體的採訪時,通常採取保留、迴避的態度,並不時注意一旁同學的眼光。不過在私底下,還是有許多中國大陸的學生會好奇的想知道台灣生活的一切,也樂於將自己的想法的告訴記者。

此次來台參觀的訪問團由團長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王忠橋率領,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張大鑄、國際文化交流學院教師劉超、校團委副書記張艷君、哈爾濱工業大學國際合作處綜合科科長李曉紅、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項目官員劉俊峰、大慶石油學校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呂正寧、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留學生辦公室主任古惠玲、內科教研室主任孫偉正、東北農業大學團委教師高放、國際交流處留學生辦公室主任吳東嵐來台參訪。

並有東北四校學生,哈爾濱師範大學文學院中文系2001級王洪新、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教育技術系高婧、人文學院中文系2001級楊茉、藝術學院鍵盤系三年級王源、外國語學院英語系2002級郭姝、外國語學院英語系2002級張喜山、人文學院2004級劉思言、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藥學院2003級玄律、東北農業大學規劃與發展學院四年級孫雙磊、東北農業大學國際系三年級馬云婷、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系四年級趙莉、保險系李雅馨、哈爾濱工業大學實驗學院羅璐、人文學院程旭坤、電氣學院賈妍妍與會座談。



點閱人次:34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