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洋大學校長黃榮鑑理學院週會上暢談台灣與海洋的關係
文/賴繪文  攝影/陳楷為   【2004/11/25】友善列印
理學院於24日下午假大忠館華風堂舉行週會,配合「院士大師系列演講」,特別邀請海洋大學校長黃榮鑑到校演講,論述台灣與海洋的各種關係。

黃榮鑑先生指出,台灣是一座海島,跟海洋的關係非常密切,不論是民生或是經濟,都和海洋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各種海洋的問題也和台灣息息相關,絕對不可以不重視海洋生態。黃榮鑑先生先從海洋的地形開始說起,為理學院的學生講解海洋地形和洋流的關係,讓學生們先了解台灣周邊最基本的情況,再切入台灣與海洋的關係。

黃榮鑑表示,台灣的形成來自版塊的擠壓,在交接的地帶,又有世界最大的洋流經過。洋流帶給台灣豐富的經濟價值,也讓台灣在漁業經濟得到非常富碩的成果。海洋地理位置的優越,使台灣高雄港的貨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三,基隆港則是全球第九,形成貿易的吞吐口,對台灣經濟是一大功臣。

海洋對人類來說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同樣的,台灣也受到海洋的恩惠,台灣四周海底地形富有特色而且複雜,各異具獨特特色,適合各式各樣海洋生物棲息,產生不同生態功能角色地位。而台灣的海流、波浪、潮汐等等自然營力的影響也極大。台灣雖小,但海洋地形極為複雜,目前台灣尚無完整的、系統化的海洋環境生物種,台灣這塊土地和海洋生態必需共生共存,要如何和台灣密切相關的海洋得到足以永續經營的方式,得以永續長存,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點閱人次:28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