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局前主任秘書官慶成談政府的國際新聞傳播
文/林雅琪     【2004/11/25】友善列印
廣告系於24日下午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的主任秘書官慶成先生蒞臨演說,主講「跨出經緯線─政府的國際新聞傳播」,他用自己的經驗談,讓同學們了解國家就像廣告學中的商品一樣,是需要廣告和行銷。

主講人官慶成先生曾經代表台灣,外駐韓國、印尼、巴拿馬,以及加拿大新聞參事,擁有豐富的外交經歷。而這一次的專題演講,他希望同學們能利用平常所學的專業知識套用到現實,讓台灣站上世界的舞台,並將國家的實力表現出來。

他提到,廣告者需備隨時思考、構思的能力,並富有文字力和想像力;而身為國際新聞傳播者,對於國家的形象,要有昂首闊步、不卑不亢的精神,利用當地資源和廣告媒體,用心的將台灣推廣出去。

要將國家帶到國際,總共分成四個大方向:首先是和當地的媒體建立友情,建立良好的友誼之後,對於媒體資訊的取得可以更加容易。其次是邀請當地新聞界的朋友來台遊訪,這樣有助於產生正面的想法而非主觀的偏見和道聽途說。第三點是「不做二次傳播」,要利用當地媒體的主動正面報導,而非等到負面新聞的產生再做反駁和回應,對於負面的報導絕不做第二次的重複報導。最後一個方向,是駐外的人員需要隨時掌握情勢,包括國情和輿論。因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國情和人情,例如在巴拿馬時的見面禮節就是兩人互相擁抱和雙面貼臉,這些都是需要去注意的。

演講後,官慶成先生和同學們互相互動,台下的同學踴躍發問,互動良好。景觀系四年級的白還中同學表示,他幾乎每星期都會參加廣告系所辦的講座,接觸不同領域的東西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點閱人次:312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