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防通識教育座談會 師生溝通對軍訓課程的看法
文/宋庭萱     【2004/11/26】友善列印
九十三學年度國防通識教育教學師生座談會,於25日上午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的座談會由教官室教學組主任胡木藜擔任主席,文大新生與老師溝通上半學期軍訓課的看法,學生勇於發問,問題勁爆犀利,讓場面活潑熱鬧。

許多同學表示,對於軍訓的感覺就是乏味,而且高中時期為了要準備大學考試,對於軍訓課程根本就不重視,只求不要被當就好。但上了大學,軍訓課程就讓人感到相當滿意,也由當中學到以前沒學過的東西。對於軍訓的六大領域課程:國家安全、軍事戰史、國防科技、軍事知能、兵學理論與護理,每位新生都盡情的發表他們的看法,並提出問題,而胡木藜教官也都詳盡作解答。

在場以體育系與史學系同學最為勇於發言,體育系1A的洪聖德表示,在台灣沒有機會去參觀國防科技,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名額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外島參觀,增加接觸更多國防的機會。史學系1年級的邱伊琳則表示,希望學校可以多加戰略性的知識,並且是在實際生活上可以用到的,對未來會更有幫助。史學系江飛宇也認為,軍訓課有存在的必要性,像野外求生課程,以後如果真的遇到這種情況的話,也不必擔心會吃錯東西,並且軍訓課也會教導許多緊急處理的常識,多學習是很重要的。

還有資管系的同學覺得,可再增加兩岸武力比較與台灣防衛等相關議題,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台灣目前的情況。更勁爆的是體育系李健翰提出的「跟教官打招呼,教官都不理會」的問題,不但引起教官的注意,也讓同學哄堂大笑,甚至有些同學直接舉手回應李健翰勇敢的發言!

對於這些同學的發問,胡木藜教官回答,現在的軍訓課程,並不侷限於國防,對於同學的生活,增加國際觀、運用戰略、國際上的國防等相關課程,而潘一鳴教官、陳克明上校主任、總教官吳才烔上校也表示,未來將多聽取同學的意見,讓教官有改進的空間。

點閱人次:31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