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師資培育中心舉辦「師資職前教育研習會」 讓實習老師回家充電
文/邱珮瑩  攝影/陳楷為   【2004/11/27】友善列印
師資培育中心於26日在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九年一貫課程師資職前教育研習會」,透過「校園安全與暴力防治」、「班級經營的策略」、「學校中品格教育的實施」等3個專題,進行研討,專題主講人依序分別為蘇清守教授、陳照雄教授及歐陽教教授。除此之外,中午也進行中等實習教師分組座談。參與活動的人員除了114位返校的中等實習教師,還包括文大教程及教育系的學生,現場,總共有120餘位。

其中,在「校園安全與暴力防治」的專題,蘇清守教授表示,暴力行為是現在普遍存在的現象,而人與人相處皆有善性及惡性循環,社會上,諸如兒子殺父、兄弟鬩牆、朋友翻臉等暴力行為,都屬與惡性循環。他說,各級學校學生暴力犯罪與偏差行為依序為鬥毆事件、財物犯罪、暴力犯罪、校園破壞及性犯罪,而暴力犯罪的總數雖然逐漸減少,但是,暴力行為的種類和兇殘程度卻逐年增多,這是老師們需要藉著教育輔導來防止、消除的地方。

蘇清守更將其分為校園安全的「硬體設施」及「相關活動」、青少年暴力行為的「生物與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學校因素」、「社會因素」、「青少年暴力行為與大眾傳播媒體」、「青少年殺人行為及其防治對策」、「青少年性侵害行為及其防治對策」、「青少年飆車暴力行為及其防治對策」、「幫派入侵校園問題及其防治對策」、「學生被害問題及其防治對策」、「教師被害問題及其防治對策」等13部分,其中,他只針對「青少年暴力行為的生物與精神因素」部分進行演講,其他由同學們分組討論,並派代表上台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園安全的硬體設施」報告中,文大史學系畢業,擔任板橋縣大觀國中歷史實習老師的陳展宇表示,老師們不可以從大人的眼光去看小孩的行為,要用小孩的思維去想,一個東西擺在他們的面前,他們會如何去做。他舉在陳寶山老師課堂上聽到的實例,一般大人都是以正常方法,使用拳擊袋來運動,可是,有一個小朋友卻把自己當作「泰山」,爬上洗手台,跳到拳擊袋上,盪來盪去。

史研所畢業,於桃園振聲高中擔任歷史實習老師的王湘慧報告說,「學生被害問題及其防治對策」可分為「學生對學生」及「老師對學生」在「口語」、「非口語」上的傷害。她以自己的實習經驗為例,她現在碰到一個學生,老是打電話給班上一位女同學的媽媽,跟那位女同學的媽媽報告其在學校的行為,媽媽覺得是不是女兒跟這位同學有過節,於是,告訴了學校的輔導中心,但是,那位同學一直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不認為自己會帶給那位女同學什麼影響,令老師們非常頭痛。

點閱人次:306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