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禮多人不怪 前學務長王冠雄暢談生活禮節
文/蔡孟真     【2004/12/4】友善列印
學務處畢輔組3日在國際會議廳,邀請到了文大前學務長,現任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王冠雄,針對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應屆畢業生,暢談生活的基本儀節和原則。王冠雄表示,注重生活的儀節並不是要教一個人怎樣矯揉造作,而是對人的體貼與尊重,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加平和愉快。



為了讓同學能夠對這些看似繁複的儀節更加了解,王冠雄對生活禮儀簡單的歸納出三項原則,尊重人性、尊重性別、尊重場合,從這三項原則,衍生出如何在日常的食、衣、住、行中作到尊重長幼尊卑、尊重男女性別,還有婚喪喜慶各種場合的應對之道。

由於王冠雄早前曾於英國留學,對於國際禮儀頗有見視與研究,看到許多文化間的差異,還有許多不懂禮儀之下所發生的衝突和尷尬。因此,王冠雄認為,我們都應該對這些國際基本禮儀要有些認識,並培養成習慣,平常多看、多留意。此外,禮節也是一種內化的過程,透過廣泛的閱讀、內涵的修化,進而去改變自己的行為表達,讓自己從內在、談話、眼神,到外在的儀容舉止都合乎禮儀的表現,做個內外兼修的人。

很多畢業生擔心要怎樣準備面試,還有要怎麼在面試的短短的時間內得到主試者的青睞和肯定,在此,王冠雄表示,面試要看的當然不只是面試者基本的背景資料,而是由面談中更深入的了解並篩選公司所需要的員工,因此面試者要注意的,不只是面試過程中的應對,甚至在等候過程中的細節動作,都會被列入觀察,因此在等候面試的過程中,不妨平靜下心,把準備好的細節資料再閱讀過。

另外,還有一些面試的小技巧,除了面試前多準備公司的資料,了解公司成立的背景、營運,讓主事者充分的感受到面試者對公司的理解和尊重外,可以轉化一下立場,化被動為主動,反向主事者了解一些相關的資訊,讓主事者感受到你的積極,在面試結束後,也不要忘記表達對主試者的感謝,王冠雄說,其實面試沒有想像中這樣難準備,試著將自己和主試者的角色互換,想想如果你是主管,你會希望公司吸收到什麼樣的新血,就會比較有準備方向了。


點閱人次:37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