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校院教育學程評鑑委員蒞校提供寶貴建言
文/童蕙伶、蔡玉芳     【2004/12/8】友善列印
九十三年度大學校院教育學程評鑑委員7日前來文大,進行相關評鑑工作。文大「師資培育中心」滕春興主任,於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報告教育學程業務及師資培育現況。各評鑑委員聽取報告後,也審核相關資料,並實地參觀校園,與相關師生晤談,最後針對所完成的評鑑結果提出寶貴意見。

李天任校長與教務長吳文希特別出席此次教育學程評鑑,並請評鑑委員為本校的教育學程實施提供批評指教。學程評鑑工作主要由教育系主任也是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的滕春興,為評鑑委員進行業務簡報。在業務簡報之前,召集人許玉齡表示,他們會從自己本身的專業來提供建議,希望能因此培育出更多優良的師資。

滕主任此次業務簡報的重點在於介紹課程如何制定,並介紹師資。他表示,課程是由文大傳統的校訓「堅毅樸實」、辦學理念和李校長上任以來期望的文大人五個特質「專業、國際、現代、文化、健康」來制定,並設有近程、中程、遠程目標,為的是培育優良的師資。

滕主任也表示,文大修教育學程的學生是從58個系、40多個研究所選出,名額也由僅有的100名精選到90名,而研究生的名額也一定有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學歷高,就業競爭也高。滕主任打趣的說,他和師大的朋友保證過,文大教育學程的學生一定不輸師大。

李校長指出,文大是民國51年由前教育部長的張其昀創辦,深感要為教育界出一分心力而興學。至今除了沒有醫學院之外,文大已有12個學院,58個系,是全台最多系的大學,同時大學部的學生和研究生加起來也有二萬八千人。教育學院由歐陽教院長領軍,秉持教育熱誠,由這58個系裡挑選出最優秀的菁英,培養最優良的師資。

評鑑委員也參觀了受評學程相關教學環境與設施,並查核學校所送資料與現場展示實際資料是否相符。下午則進一步與文大相關人員晤談,其中教師及行政人員組,包括相關任課教師、實習指導教師、實習學校輔導教師及行政人員。而學生及實習教師組則包括在校生及實習教師等人。

稍晚評鑑委員提供訪評時發現的部分優缺點及改善建議給召集人,以利於綜合座談會時提出討論,並給予受評學校申覆機會。綜合座談中,評鑑委員召集人提出初評結果與建議,也與受評學程教師及相關行政人員交換意見。最後的評鑑委員會議,各評鑑委員除了填寫評鑑紀錄表及初評紀錄總表,並交由專案研究助理彙整,同時對受評學程評鑑提出優缺點及建議事項。

除召集人許玉齡外,尚有:中等教育學程評鑑委員:林文瑛、周麗玉、吳鐵雄、劉宗雄、陸偉明;幼稚園教育學程評鑑委員:陳仁富、張教筠、劉緬懷、廖美雲等人。教育部則有劉炎芳,國立教育研究籌備處人員有張坤成、何聯益、朱玉仿等人蒞臨。

點閱人次:30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