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率團考察 與土資、地理等系同學座談
文/吳美玉、徐淑雯  攝影/陳楷為   【2004/12/31】友善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台灣考察團,30日上午九點半蒞臨文大參訪。學生們於行程中除陸續參觀校內各單位外,也安排於十一點半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與文大土資系學生舉行座談會。

此次蒞校參訪的香港中文大學台灣考察團,成員為該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研究所師生,由該系伍世良博士領隊,一行共45人,在抵達文大後,首先至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地理系薛益忠主任、土資系盧光輝主任向來賓致上歡迎之意。

盧光輝主任表示,過去曾因兩岸三地的研討會和中文大學伍世良博士合作,所以也藉此舉辦本次的活動。盧光輝主任說,第一次和中文大學合作,希望能打開往後文大和香港中文大學的交流之門,建立相互溝通的橋樑,也順便提昇文大的知名度。地理系薛益忠主任表示,台灣有許多令人讚嘆的地理奇蹟,歡迎港台的學術交流,薛益忠主任期許兩地的學生在畢業後,事業上都能有國際性的發展。

伍世良博士表示,這次是中文大學的畢業生在畢業前的例行性國外考察。他們由高雄、墾丁,一直北上到文大,預計在台北停留三天,他認為文大是所好學校,可以藉此交流彼此的想法、相互刺激之下有所進步,對學生而言,可以感受在不同地區文化的分別,並開拓視野。

稍後一行人分三組參觀校內各單位,陸續走訪博物館、校史室、圖書館、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環設學院等單位。參觀過後於十一點半再度回到會議室座談會上,由薛益忠主任、土資系學會長呂偉誠代表向中文大學學生們簡介地理系與土資系系況。

薛主任介紹說,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及董事長張鏡湖都是地理學家,該系還曾為張創辦人的專著繪製過地圖。地理系計畫朝高科技產業,如GIS(地理資訊系統)發展,使學生們不再侷限於教育這方面工作,能有多元化的未來。而已畢業的學生也都有很好的表現,像有畢業生目前任職於中研院,或是景觀規劃公司等。

土資系呂偉誠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為中文大學學生們講解該系的歷史、師資、系學會活動、課程,計劃除專業知識外,提昇學生英文能力以配合時潮。至於對未來的前景,除了各大研究所外,證照考試也是土資人的第二重心。

地理與資源管理系三年級黃詩敏認為文大的科技設備比中文大學先進。在學習及專業方面是最吸引她的地方。而另一位袁靜文同學則表示,她領略到了墾丁的自然之美,經過南投得知九二一震災的狀況,也因此更加注意該區地理景觀。雙方於簡報會後,在餐會中繼續進行意見交流。

點閱人次:342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