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成大教授江哲銘暢談台灣永續建築之展望
文/劉昕霓  攝影/顏維徹   【2005/1/6】友善列印
「永續」的概念是希望將資源有效利用並可留至後世所使用。日前東南亞發生地震、海嘯,奪去許多人的性命,不少科學家研究發現,導致傷害的背後因素是人為不當地超量使用地球資源,造成環境反撲。有鑒於此,環境設計學院邀請到成功大學建築系主任暨所長江哲銘教授蒞校,演說「台灣永續建築之展望」,希望讓同學認識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江哲銘教授強調,建築設計的重點不僅設計外在軀殼而已,而是要關懷被軀殼所包圍的人,但許多人的設計偏離了關懷人類的目的。自1994年開始出現的健康建築概念,及後來召開的許多環境、建築會議,主題不脫離如何謀求地球永續,與人本健康,追求人與地球的友善關係。

江哲銘教授將資源比喻成銀行定存,必須運用最少的資源來獲得最高的生活品質。為了讓地球資源的利用達到平衡點,需要的創意是要開發出有形的再生資源,如:風力、太陽能;無形的再生資源,如:藝術、創作、教育。建築是藝術和技術的結合,用建築的平台結合許多跨領域的事物來達到永續發展,其貢獻有建築的建材上可以使用環保的素材等。

20世紀人類在建築、營造上過度開發地球資源,造成地球嚴重的傷害。如何療傷?首要工作是要診斷。江哲銘教授將診斷建立在健康上,要使人類有健康的未來,就必須有效率地利用僅有的資源,並提出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法。

點閱人次:39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