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春節祭祖暨僑外生聯誼餐會 場面溫馨
文/葉志堅  攝影/張維倫   【2005/1/12】友善列印
隨著年關將近,各地祭祖的活動紛紛展開,11日晚間文大僑外組於北投會館福臨門餐廳,舉行春節祭祖暨僑外生聯誼餐會。會中由張鏡湖董事長擔任主祭,率領與會文大師生、僑外生,一同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致敬。

今年的春節祭祖活動與去年有些許不同,特別移師到校外餐廳舉辦。擔任此次活動的主持人曲壽珍表示,自己去年也參加過祭祖活動,但今年移師到校外餐廳,感到特別的盛大莊重,實在很特別。

整個春節祭祖活動,除了祭拜祖先外,最讓大家興奮的就是餐敘當中的摸彩活動。由於獎品相當豐厚,所以幾乎所有與會的僑外生都有抽中。僑外組吳玥玲老師更表示,如果沒有抽到任何獎品的人只要拿著入場的單據,就可以到僑外組領取紅包。

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生,是第一次參與這種中國傳統的祭祖活動。來自德國的羅麗莎表示,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祭祖,但這種感覺很中國、東方,而且還抽中了一千元紅包,所以很高興。來自淑明大學的李海蘭表示,韓國過年就是一家人到親戚家裡吃飯聊天,沒想到台灣還有這種祭祖活動,真的很特別。

這次祭祖活動中,除了董事長張鏡湖擔任主祭外,教育部王傳明主任、劉智敏主任,僑務委員會田雛鳳處長、賴麗瑩科長,台灣大學僑外組周漢東主任到當場,文大學務長何英奇、外語學院院長楊萬運、總教官吳才炯、國際學術合作組李翠蘋主任、課外活動組組長李燕美、生活輔導組組長孫國光、僑外組組長廖燦輝、衛保組組長賴麗雲等人也參與。

祭祖原本只是一項單純的中國傳統習俗,傳達慎終追遠、不忘先人的理念。但在這次活動當中,卻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族群的人共同參與,在這一刻祭祖已不再是單純的習俗,而是感受中國傳統思維的開始。

點閱人次:40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