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交流會於文大舉行
文/吳鎮全  攝影/顏維徹   【2005/1/18】友善列印
國科會「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18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九十三年度第三次心得交流會。此會議主要邀集相關計畫人員,進行計畫進度報告,以及執行之心得交流。活動分別於國際會議廳、第一會議室廳、第三會議室廳進行。

數位典藏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主持人項潔教授致詞中表示,這是第一次於文大舉辦的心得交流會,他感謝李校長對相關計畫的支持。他提到,2月25日到3月6日將於台中舉辦成果展,屆時請各位同仁共同幫忙。下次會議暫定為5月28日。

文大校長李天任表示,文大非常樂意提供場地給大家,慶幸天公作美沒下雨,只有一點涼意。下午行程將帶大家到竹子湖用餐,之後參觀陽明書屋,不過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期待,看看就好。李校長詼諧幽默的言談,讓嚴肅的會議顯得輕鬆。李校長也於中午進行多媒體中華百科全書與個性化生活創意產品之研製簡報,同時介紹文大。

國際會議廳交流內容有: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許素朱教授主持的「DIGIart@eTaiwan--文化內容數位媒體藝術創意加值研究」、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所)唐傳義教授主持的「台灣視障用數位典藏之語音檢索系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由陳勇輝主任主持的「虛擬海洋生物世界II及其商業模式」、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洪政欣教授主持的「智慧型數位典藏加值—超媒體虛擬展示之半自動化合成」、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蕭旭峰教授主持的「昆蟲分類快速鑑定方法在數位資料與科學圖鑑出版品及大專教科書之應用」、國立台灣大學地理資源學系張長義教授主持的「數位典藏內容之應用—行動式深度旅遊系統之研發」、國立花蓮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林祥偉教授主持的「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於東台灣歷史文化之數位典藏研究」、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巫文隆研究員主持的「貝類資源e地圖研究」。


第一會議室廳交流內容有: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石正人教授主持的「昆蟲網站資源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教學應用」、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彭鏡毅研究員主持的「生活中的植物—常民對台灣本土植物資源之利用」。漫畫數位典藏之加值應用,由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楊維邦教授主持。興國管理學院文教事業學系楊飛教授主持的「府城七大古蹟數位典藏」、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科學系蔡敦仁教授主持的『「偶戲王」--傳統藝術的偶戲天地』、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何兆華老師主持的「織品服飾數位博物館—魅力台灣」、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謝顒丞教授主持的「植染與編織藝術數位應用加值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服飾科學管理系賴顯松教授主持的「臺灣流行布料數位典藏與創意加值之研究」。

第三會議室廳交流內容有:國史館張炎憲館長主持的「國史館近代史料知識加值應用計畫—以中原大戰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李寄嵎教授主持的「地質科學數位典藏--『台灣閃玉之美』影音加值計畫」、國史館張炎憲館長主持的「影像紀錄數位內容開發計畫—國史特藏文物」、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郭麗玲教授主持的「臺灣族譜資訊服務網加值應用計畫」、國立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林順喜教授主持的「無線網路環境下複合式數位典藏文物導覽及電子商務系統之研發」、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洪一平教授主持的「多模式中華文物3D立體展示公共資訊系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臧振華館長主持的「臺灣史前文化教育推廣數位創意加值計畫(II): 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何傳坤研究員主持的「台灣中部考古3D虛擬復原及數位知識庫之建構」。

點閱人次:46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