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與大陸南開大學簽署學術合作交流草案
文/陳淑鈴  攝影/顏維徹   【2005/1/27】友善列印
文大與大陸南開大學於26日假大恩館12樓舉行學術合作交流締約儀式,雙方在友好共識下,由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及南開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薛進文分別代表兩校,共同簽定草約,並表示「兩校命運相近,今後使命相同」,未來將在相關領域建立具體而密切的交流。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南開大學創辦人張伯苓為兩岸三大教育家之一,對教育界有卓著的貢獻,且學術表現享譽國際。他表示,薛進文主席一行參訪文大,兩校可說是「一見鍾情」,雙方將積極拓展教師交流、學術出版及校園e化,並互相學習。他也以「訂婚」比喻兩校草案之簽定,並表示期望「結婚」的日子早點來臨。

有朋自遠方來,李天任校長表示,兩校之友誼可說是「一見如故」。他表示,南開大學屬大陸教學之重點學校,學術成果豐碩,多項達國際水準,文大由創辦人張其昀篳路藍縷奠下基礎,在台灣算是頗具規模的綜合大學。李校長期望在此基礎上,未來將不拘形式,與南開大學建立實質交流。他特別提到,南開大學女子排球、合唱團及西洋棋在國際卓越表現,頗富盛名,他期盼在多元化的交流下,兩校可藉此彼此提攜。

南開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薛進文則表示,到文大參訪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對文大心儀已久,果真是百聞不如一見,此行印象至為深刻。他也表示,文大是中國文化和現代尖端科技的結合體,兩校理念不謀而合,希望此後文大能前往天津造訪南開大學,共同舉辦聯合學術會議,及促進教師短期進修。他更期待未來能增進學生事務的發展,在兩校的學術長遠的發展上,雙方都能受益、興盛昌隆。

南開大學為西南聯大唯一由私人捐助創辦的知名學府,由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創建於西元1919年,該校在抗日時期曾遭日軍炸燬,乃由張伯苓面見蔣中正立誓只要有中國,就必然有南開,遂歷艱辛重建,成就今日的南開。張伯苓曾於列強交割時期服役北洋水師,不忍目睹海軍沒落的愛國情緒,便以創造教育,塑造新一代現代人,誕生今日的南開系列學校。

點閱人次:31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