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開學在即 環設學院研究生做收心操
文/陳淑鈴  攝影/顏維徹   【2005/2/17】友善列印
改變自己,就是創造自己的新環境。開學前夕,文大環設學院建築暨都市計畫研究所,於16日起舉辦為期兩天「自覺訓練營」,由院長陳錦賜帶領研究生進行共生健身操、自覺學習法及登山望遠等活動,並強調心性的自覺,幸運要自己創造。

即將開學,環設學院為研究生舉辦開學前的收心操。共生健身操一向為環設學院的一大特色,除了以鍛鍊健康和體力為目的外,也有提振精神的效果,使研究生在健身操後,個個精神抖擻。

陳院長在自覺學習法課程中表示,一個人從出生至今,養成了根深蒂固的習性,習性不拔除,出了社會永遠背在身上,他以建築為喻,拔除長期的習性就如要改善劣質混泥土一樣,要耗費極大的決心、人力及物力。

陳錦賜表示,心理的時間和時鐘的時間不一樣,每個人對於時間的觀念也不一樣,因為心性有所不同,所以要調整。能自覺就能創造新心性、新環境,心理和生理和格林威治的時間不同,若是慢郎中,就應將時間調快,若是急驚風就應將時間調慢。

此外,他表示,所謂「幸運」是在自己的手中,在自己的心中,會不會擁有好運是要靠自己,他舉出了十項幸福守則,與研究生分享討論。陳錦賜指出運氣不會持久,因為它並不屬於你,幸運由個人創造,因此能歷久不衰。

陳錦賜說,幸運不是在「貪求」情況下產生,是在「無念」下降臨,他認為必須放空,當無念和放空後,才有空間,幸運才會進來。但要做到放空很難,因為會捨不得,在腦中、心中及體中,就像水蛭黏得死死的,所以要修練。

點閱人次:41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