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球憲章與人的潛能展」開幕暨贈書儀式 場面盛大隆重
-- 定3月3日為「文大創價友好日」
文/郭雅馨、吳美玉     【2005/3/3】友善列印
環境遭受破壞、自然資源枯竭、國際間紛爭不斷,21世紀的今日,來自世界各國數百個團體經過長達十年完成的「地球憲章」,期盼建立一個公正、和睦、永續發展的世界。文大華岡博物館與台灣創價學會以「一個人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為宗旨,舉辦「自然共生∼地球憲章與人的潛能展」,2月21日起至3月10日止假華岡博物館四樓展出,以23座看板及影片的呈現,呼籲民眾珍愛地球需從珍愛社區和自身作起。3月3日舉行開幕暨贈書儀式,雙方更將此日定為「文大創價友好日」。



「自然共生∼地球憲章與人的潛能展」開幕暨贈書儀式當天上午,來訪貴賓基輔大學校長斯柯賓柯(Victor Skopenko)、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等人,首先至曉峰紀念館十樓貴賓室,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董事穆閩珠晤談,並走訪參觀歐豪年藝術中心。接著,貴賓在華岡學子以絲竹樂合奏古曲「春江花月夜」,及日本創價大學先鋒管樂團銅管八重奏帶來的「Homage to the Noble Grape V.Fundadore-and some more Champagne」樂聲中,抵達華岡博物館四樓「地球憲章與人的潛能」展場。

儀式首先由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代表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池田大作先生,致贈文大日文書籍一批,由李天任校長代表接受。張鏡湖董事長也致贈池田先生感謝牌,由台灣創價學會林理事長代表接受。

張董事長在會中表示,曾有問卷調查二十一世紀最嚴重的問題,結果顯示是二十世紀後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創價學會對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很大的力量,而池田先生用相片把美麗環境留下,並在亞馬遜河上游進行植栽,是件很了不起的行動,其新作更詮釋了地球憲章的精神。張董事長也期許在未來一、兩百年後,可藉由此活動,達到環境不受汙染的境界。

林理事長代表池田先生致詞,提到文大的四十三週年校慶,適逢日本創價大學和文大締結姐妹校正好十年,少見的春雨豐沛,更見證了吉祥的瑞兆。林理事長並轉述池田先生的話說:『青年的熱情可以改變世界的溫度,青年的奮鬥可改變世界的命運。諾貝爾和平獎同時也是環保鬥士的萬嘉麗•瑪泰曾說:「人類是與環境共生的,而其力量的產生,有賴對年輕朋友的啟發」,這正是張董事長努力進行的。此次由文大率先帶領環保的位置,舉辦「自然共生∼地球憲章與人的潛能展」,領導亞洲、進而世界,將會是人類的一大步。』

致詞儀式結束後,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台灣創價學會朱萬里名譽理事長、林釗理事長、創價大學國際部寺西部長、烏克蘭基輔大學斯柯賓柯(Victor Skopenko)校長、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等人並為本展覽剪綵。

國際創價學會(Saka Gakkai International簡稱SGI),為一佛教團體,聯合國非政府組織,致力推動和平與文化教育事業,最終目的希望能建立一個和平世界。SGI現任會長池田大作「與自然對話」攝影展作品同在這次展覽中展出,是他為和平奔波在世界各地捕捉的影像。池田大作1928年生於日本東京,是一位佛學家、作家同時也是一位和平運動家,創辦了許多教育學府及東京美術館等文化與和平機構,他認為維護地球是每個人的職志所以建立良好教育是當務之急。池田大作會長說:「地球憲章並不僅侷限於環境問題,它範圍廣闊,涵蓋尊敬一切生命、消除貧困、維護正義與建立和平文化等。而實際上所涉及的,是人類為了今後的持續生存而必須培植的價值觀。地球憲章可被視為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的指南。」

點閱人次:49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