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烏克蘭基輔大學斯柯賓柯校長 獲文大頒贈名譽理學博士學位
文/蔡玉芳  攝影/顏維徹   【2005/3/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為表彰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校長斯柯賓柯(Victor Skopenko)持續推動兩校學術文化交流,進而促進中烏兩國友好關係所作的貢獻,經我國兩位前教育部長吳京博士與郭為藩博士之推薦,並獲得本校榮譽博士審查委員會會議通過,於3月3日頒授斯柯賓柯校長中國文化大學名譽理學博士學位。

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校長斯柯賓柯應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和校長李天任博士之邀,於3月1日抵達台北。由於適逢文大43週年校慶,來賓斯柯賓柯校長、國際關係部主任貝赫、經濟系副教授維爾妮果菈一行3人,也參加當日的校慶晚會和餐會。

頒贈斯柯賓柯校長名譽理學博士學位典禮,於3日上午假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稍早斯柯賓柯校長與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也於曉峰十樓貴賓室拜會張董事長、穆董事與李天任校長。典禮11時30分正式開始,教育部前部長郭為藩、外交部亞西司司長曾慶源、教育部多位官員、多位大學校長皆應邀出席觀禮,本校師生也共襄盛舉,會中並安排音樂系呂麗莉老師獻唱。

主席李天任校長於致詞中推崇斯柯賓柯校長為傑出化學家、教育家,於1999年更榮獲庫奇瑪(Kuchma)總統親頒烏克蘭英雄獎章。值得一提的是,本校與基輔大學締結為姊妹校已12年,本校還將烏克蘭文成為俄文系必修課程,使同學多一項外語能力。李校長還說,柯賓柯校長獲頒名譽理學博士是實至名歸,並感謝斯柯賓柯校長在推動兩校文化與教育交流上不遺餘力。

張鏡湖董事長於致詞中,除對於烏克蘭的地理歷史背景與局勢多有闡述外,也解讀基輔大學以知名詩人為名的文化內涵。張董事長認為,斯柯賓柯校長除了學術上的成就,在國內政治及文化上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本校自與基輔大學結為姊妹校後,早就想頒發名譽博士予他,今日乃是遲來的光榮。

外交部亞西司曾慶源司長表示曾多次拜訪基輔大學,認為該校人文薈萃,歷史悠久。斯柯賓柯校長主持基大以來,其成就備受學術界推崇。曾司長強調,國際學術交流一直為外交工作所重視,斯柯賓柯校長熱心於國際交流,同時長期致力於台、烏間的友誼關係。自己為文大校友,能夠得見這位聞名世界的校長在自己母校榮獲名譽學位,備感榮幸。

教育部前部長郭為藩致詞說,頒授斯柯賓柯校長中國文化大學名譽理學博士學位乃是一大盛事,是眾望所歸,更是他多年所盼。多次訪問基大,對於斯柯賓柯校長為人熱誠,使人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感到印象深刻。除感謝文大促成此榮譽,期許往後更促進烏、台文教關係及合作。

穆閩珠董事宣讀頌詞時指出,斯柯賓柯校長1988年獲選為烏克蘭國家科學院院士,1992年獲選烏克蘭國家教育學院士。1993年與本校與基輔大學締結為姊妹校,1994年10月,本校俄文系前主任明驥獲頒基輔大學榮譽博士學位,1999年9月教育部前部長郭為藩獲頒基輔大學榮譽博士學位。1996年8月我國前副總統連戰榮獲基輔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1997年11月承斯柯賓柯校長協助安排,我國前教育部長吳京率領大學校長團,順利訪問烏克蘭多所學術機構,獲益良多,吳京部長同時獲頒基輔大學學術獎章。

在李校長頒授學位肩巾,張董事長正冠及頒授博士學位後,斯柯賓柯校長致詞表示,文大是基輔大學在台灣締結的第一所姊妹校,12年來兩校完成許多具體任務,無論是交換教授、學生,還是國際性研討會,更在文大開始教授烏克蘭文與其文化,使兩校建立起深厚情誼及合作關係。對於能夠獲得文大名譽理學博士學位這麼高的評價,表示由衷感謝,也將與基輔大學全體同仁分享。同時確信兩國未來在關係、合作與友誼皆能穩定發展。

中國文化大學1993年1月12日和烏克蘭基輔大學簽訂姊妹校合作協定,1996年起聘請烏克蘭籍教授至文大任教,除俄語教學外,並開設烏克蘭文選修課程4學分,並成立烏克蘭文獎學金。目前每年大三學生選修烏克蘭文人數約為30至40人。1995年8月中國文化大學俄文系三年級在學學生14人,首度前往基輔大學就讀一年,學習俄語和烏克蘭語。同年,另有一位本校碩士班畢業生前往修讀學位,已學成獲得博士學位,返國任教。自此,每年皆有大學部在學學生、畢業生和研究所學生前往進修,前後約30餘人。目前有4位學生在該校就讀中(一位大三學生,兩位自費研究生,一位教育部俄羅斯暨獨立國協政府獎學金公費生)。基輔大學自1997至2002年前後,亦有4位學生至中國文化大學學習中文。

2004年8月,外交部根據我駐俄羅斯代表處函,函轉烏克蘭國會「烏台聯盟」共同主席卡爾瑪津(Karmarzin),促成烏克蘭年度好書選拔主辦單位致贈中國文化大學俄國語文學系其烏克蘭文「2001年度好書」乙套。中國文化大學每年都會收到基輔大學每年6月所舉辦「語言與文化」學術研討會的邀請函。今年有多位教師和博士班研究生計畫前往參加研討並發表論文。1996年11月中國文化大學所舉辦的「第一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基輔大學有一位教授受邀前來發表論文。中國文化大學每年定期出版的《俄國語文學報》也有基輔大學教授的論文。


點閱人次:406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