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鄭志明先生夠「誠毅」 賣T-shirt也能闖出一片天
文/王景新     【2005/3/9】友善列印
文大廣告系於9日邀請印刷系傑出校友,現任誠毅公司設計師的鄭志明先生,談談他與T-shirt如何結下不解之緣。鄭志明先生於演說中以T-shirt本身就是一個concept(概念)為出發點,說明自己如何能夠以設計T-shirt闖出一片天。

鄭先生開門見山的說,他覺得長久以來台灣一直忽視T-shirt的功能與市場,像新聞局所發行的一款介紹台灣的T-shirt,不僅圖案了無新意,連英文文法都出錯,也難怪乏人問津了。他認為,T-shirt的優勢在於使用人口眾多、市場接受度高、size容易區別、不易損壞、保存容易等五點。而觀光T-shirt則是未來最具開發潛力的市場,去年一整年台灣有超過120萬的觀光人次,因為觀光不同於高科技產業,普羅大眾都可以消費得起,結合觀光勝地風俗民情印製而成的T-shirt將可帶來豐厚的利潤。

鄭先生也提到,其他公司主要都是接獲訂單才開始買布料,而他們公司早就已經庫存了上位打版的T-shirt,只要將精緻的圖案打印上去立刻就可以上市,光是時效性就贏了其他公司。發揮創意結合時勢也是創意人必備的,像911事件摧毀了雙子星大樓,他就立即設計一款紀念雙子星大樓的T-shirt,結果熱賣了兩個月。而對於總統槍擊案,他也很想設計一款印有被切成兩半上面有細微傷痕的鮪魚,搞笑創意惹得現場同學笑聲連連。

廣告三A賴人愷聽完演講後表示,鄭先生顛覆了他以往對於T-shirt的印象,原來T-shirt是這麼樣的有文化,還可以表現自己對於某些事物的認同感。鄭先生未來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在紐約街頭偶遇穿著由自己設計T-shirt的美國人,並與他們聊聊台灣。


點閱人次:34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