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王綺年博士到校演講 探討「我國的產業政策與大陸政策之矛盾」
文/劉昕霓  攝影/顏維徹   【2005/3/10】友善列印
政研所9日中午邀請王綺年博士蒞校演說,主題為「我國的產業政策與大陸政策之矛盾」。王綺年博士畢業於政大東亞所,專業領域為研究大陸經濟體系。王博士於會中表示,台商紛紛到大陸設廠,目前有半數在大陸,將導致國內產業空洞。



王綺年博士以薄膜液晶顯示器為例,分析台海兩邊的產業發展和政策。就目前來說,政府十分重視薄膜液晶顯示器的發展,且廠商少,近年來成長快速,有其代表性。王博士從國家能力之展現看產業政策和大陸政策,時間點抓在1980年到西元2003年之間。

台灣的投資產業目前有半數在大陸,導致國內產業的空洞,大陸投資政策更在西元2000年達到高峰。國內產業發展在80年代的光電科技初步形成,90年代液晶顯示器的研發工作,到1997年日本為了與韓國抗衡,願意將研究技術移到台灣。目前因技術導向和資金密集的緣故,廠商轉移到大陸設廠。

由於台灣主要都是代工行業,在國際許多大廠都到大陸設廠的壓力,及大陸投資環境改善的誘因,台商趨之若鶩的到大陸發展,然而又因為政黨輪替的關係,政府雖然放寬管制卻又以附加條件的方式,鼓勵台商回流,其政策就像造就產業人口外移卻又設門擋住。

王綺年博士表示,其實國家的能力並沒有消退,只不過產品生命被急速壓縮。不論如何,廠商會到對自己有利的地方發展是理所當然,除非能找到比大陸更好的地方,往後的經貿狀況應該也還是維持現狀,有高科技的大廠赴大陸投資設廠。

點閱人次:39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