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電最Young經理黃傅源現身說法 以自身成就鼓勵學弟妹
文/蔡玉芳     【2005/3/9】友善列印
文大機械系9日邀請當選94年度傑出校友、第一屆機械系校友黃傅源回母校演講。現任台電桃園區處經理的黃傅源,現身說法與學弟妹談個人在學及職場經歷,更穿插生活實例及小故事,證實每個成功者都有其成功的原因,指出個人價值觀的重要性。

在機械系張鴻明主任主持下,特別請黃傅源先生以系友會理事身分,代表校友林智茗學長頒贈給機械四A黃祺善、楊志成、四B林彥良及二A王文志獎助學金。張主任強調,這是學長愛護學弟妹的心意,期望同學懂得感謝,並努力學習來回饋。

黃傅源先生以第一屆校友跟學弟妹分享在文大的求學經歷,見證機械系30多年來的進步,同時指出現在學子的優、劣勢,以及將面臨的各種挑戰。他觀察全球經濟發展,像最近經調查報導的金磚四國—巴、俄、印、中,其中中國與我們同文同種,分析各地華人的競爭力,並反問同學:「你們準備好了嗎?」。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大學生的各種特性,雖然引起在座者會心一笑,同時不忘提醒同學,要比別人成功,觀念就要有所不同。

他不諱言指出,文大這張文憑的確比不上所謂的名校名系,但是他如今是台電最年輕的經理,表示文憑並不完全決定自己的未來。黃傅源先生表示,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態度,是否敬業,以及有沒有所謂的MQ,「M」(Moral)就是道德,包括許多在職場上需具有的特質,像是體貼、真誠、團隊合作、勇敢、忠心、獨立、幽默等。他說:「專業可以再學,敬業卻是一種人格特質。」

此外,黃傅源先生更以自身成功的職場經驗,強調肯吃苦與努力的條件,並留意工作倫理、表達能力、人際關係等,建議同學進入職場要:不斷學習、不要自我設限、不要怕犯錯但不二過、不能挑工作。最後,他以「養樂多」三個字送給在座的學弟妹,「養」就是培養好的習慣,改正壞習慣;「樂」就是樂於工作,再苦也要甘之如飴;「多」就是多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黃傅源先生民國66年自機械系畢業,民國72年又從文大勞研所碩士畢業。現職也是中國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勞委技能檢定監評委員。在校曾任畢服會副主委,獲選華岡青年、華岡儀表青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及創辦人銅像獎。

點閱人次:41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