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學術論文」大推手 謝安田盼提升台灣學術競爭力
文/郭雅馨、蔡孟真  攝影/陳人豪   【2005/3/12】友善列印
國企所兼任教授謝安田11日上午接受民視及八大電視台專訪,談論他這幾年國際學術論文的推廣,謝安田教授有感於台灣學術評比一直以來無法在國際間大放異彩,再加上近幾年教育部於大學評比中逐漸重視各學校的國際期刊論文發表成果,因此特別規劃「SSCI論文分析與研撰」的課程,以提升國內學術研究的能力與水準,期盼能激起台灣學術界的火花。


現任文大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兼任教授謝安田,雖然退休了但是還是選擇繼續回到學校任課,謝教授說,SSCI、SCI是國際學界認證評量學術刊物之學術水準和地位最有效的指標,為了提升國內學術研究者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的競爭力,同時提升師資與教學品質,因此他不斷的在作國際學術論文的推廣。在謝教授用心指導下,近五年來文大國企所師生就有23篇稿件被SSCI接受刊登,其中謝教授本人就佔了16篇之多,居全台灣國企所之冠。

謝教授比較台灣與國際學術論文,他表示有許多被SSCI發表的國際學術論文主題,著眼點相當的富趣味性,且研究立論不失深度,反觀台灣有些論文研究的就不夠深入,難越SSCI、SCI的門檻,因此他在推廣論文的課程中,會指導學生創作論文時如何選取研究主題、如何投稿SSCI期刊,以及如何走入國際學術領域。

國企所博士班學生陳慧婷說,當初會決定來唸文大國企所是因為師資和課程是別的學校所沒有的,師長在學術這部分的確讓她滿足求知需求,政大畢業的她說,曾經困惑是否該迷信於國立大學的金字招牌,幾經掙扎,她認清學校的「名牌」充其量也只是外在,提升自己能力和內在的充實對未來才是更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師生的研討的時間很多,能夠針對自己的論文與老師深度討論,老師的用心使她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決定。

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類期刊)、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會科學類期刊)兩個組織是國際學術論文評量水準地位的重要指標。SSCI為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美國科學資訊所)於1973年所創立收錄社會科學類50餘種學科,1700餘種期刊。因為選錄標準相當嚴格,而且定期評比與汰換,受到國際間的認證,在國際學術界重要地位不容忽視,決定世界各大學的排名、教師是否能升等的條件,現在台灣國內大學也紛紛開始正視其重要性。

點閱人次:44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