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受邀暢談京劇新戲碼
文/楊玲     【2005/3/15】友善列印
文大國劇系於14日,邀請著名京劇教授王安祈老師與其學生趙雪君小姐演講,講題是「談《三個人兒兩盞燈》」。王安祈老師以抒情唯美的心情暢談京劇的新定位,而趙雪君小姐則以顛覆前衛的新點子深談該劇的心路歷程。

王安祈老師一開始就說道,京劇與崑劇是不同的,崑劇是可以「堂而皇之」演老故事,因為它本身就是以古為尊的劇碼,較偏重學術成份,可謂是「發古之幽情」,如去年轟動一時的《牡丹亭》就是古典雅致的傑作了。

而京劇的時代感就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它是可以隨時代而蛻變的,如20年代的京劇表演可以說是當時流行文化的普遍的娛樂,著名演員梅蘭芳就是這時代的產物了。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的京劇也要走向當代新的精緻表演藝術。

她覺得,擔任國光劇團的藝術總監是有著二大使命。第一是對京劇傳統的穩固,第二是使京劇能走向當代新的精緻表演藝術。她說,前者是沒辦法有很大的著力點,因為她沒辦法代替演員去演出,如果演員狀況好的話,京劇的美就會表現無遺了。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她沒辦法控制演員當時狀況的好壞!而後者,她則可以盡力去做到最好。她舉《趙氏孤兒》和《狸貓換太子》為例,只要切入觀點不同,整齣劇就會展現不一樣的風貌了!

趙雪君小姐接著深談《三個人兒兩盞燈》的故事,內容試圖呈現了三位宮女雙月、廣芝、湘琪的感情世界,除了刻畫後宮宮女的寂寞孤單,並以此為基礎,深入探討人世情緣的各種層面。而這故事是根據唐代筆記小說《本事詩》裡記載了後宮宮女為邊關戰士縫製征衣,而偷偷寫了一首詩縫在裡面。依法這宮女是要被處罰的,但皇上讀到「今生已過也,相約來世緣」的詩句,很憐憫宮女的寂寞,遂命二人成婚,成就一段征衣情緣而來的。

曾是國光藝校的學生,也參與過《空城計》、《四郎探母》、《八仙走海》的國劇系一年級的李侑軒表示,他一直都很欣賞王安祈老師,覺得她把京劇推向創新不失傳統的新格局中,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身為專業的京劇演員的他說,京劇是一樣很唯美,讓人一碰就愛不釋手的國粹,他呼籲同學可以多留心多觀賞,必定會有不一樣的體驗的!

點閱人次:37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