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習老師返校充電 全力衝刺教師甄試
文/郭雅馨     【2005/3/25】友善列印
文大中等學校實習老師返校座談會,於25日上午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114位實習老師與會。參與座談會的老師分別有滕春興老師、蘇清守老師、李春芳老師、陳照雄老師及郭妙雪老師。因應教師甄選日期逼近,李春芳老師準備了全台灣各地的甄試題庫給與會實習老師參考,每位老師也都竭盡所能傳授教育理念,幫助同學能順利考上教師甄選。

實習老師返校洽逢校務評鑑,滕春興老師說各大學評鑑的好壞將會影響到教育部給各大學修習教程的名額,決定學校的生存空間,他希望和同學共同努力。此外,教學檔案是甄選時重要的資料,除了內容豐富外,製作生動、圖文並茂並且要重表達,製作精美的試教視聽媒體、教具也會影響甄試老師對同學的印象,甚至決定是否錄取。滕主任說他擔任甄選委員時,曾有位師大地理系的實習老師,他的地理教具從國一到高三一應俱全,應試時還是用大皮箱帶來的,試教的時候隨時能派上用場,他的教學熱忱、用心,得到在場老師的極力賞識,不得不錄取他。

李春芳老師也提到教學的兩大理論-轉化與實踐。所謂轉化指的是要有創意,而實踐就是在教學路上要能堅持下去。陳照雄老師也告訴大家教師甄試期盼在老師的用心良苦下,讓同學更有競爭能力,進而有機會成為一個好老師,同學擁有生存競爭能力,學校也才會有生存的空間。蘇清守老師勉勵大家要如何收穫就要如何栽,大家能否有豐盛的收穫全看今年的六、七月了。另外,他也提到教育部公告實習老師的名號即將走入歷史,未來改稱為實習學生,不只沒有了實習費,考試次數增多,競爭壓力也隨之逐年增加,所以大家必須更充實自己。實習心得交換後,緊接著由李春芳主持教師甄選模擬,由李老師蒐集了各地區的甄選題庫供同學演練、共同討論。

點閱人次:32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