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師大教授鄭勝華贈書予恩師張鏡湖董事長 與之分享研究心得
文/邱珮瑩  攝影/陳人豪   【2005/3/29】友善列印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鄭勝華教授,於29日上午蒞臨文大參訪。貴賓們首先前往曉峰紀念館10樓貴賓室會晤張鏡湖董事長,理學院劉廣英院長與公關室田昭容主任也到場迎接,並陪同貴賓參觀校園各項軟硬體設施。據悉,鄭勝華教授此次蒞臨,乃期望將其研究領域與文大做意見交流,以作為日後學術研究上之參考。

鄭勝華教授擁有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學位,曾至法國巴黎大學(Sorbonne)攻讀地理研究所文學博士, 1989年回國後任教於師大地理系,專研生物地理(Biogeography)、島嶼生態(Island Ecology)、觀光遊憩地理(Tourism and Recreation Geog)以及遠距教學(Distance Education)等領域。值得一提的,鄭勝華教授亦為張鏡湖董事長回國任教的第一批學生之一。此行,她除了來拜會恩師,特地送上其專書「地理學思想史」,也將近來所研究的心得與恩師分享。她笑著對張董事長說,她可沒有荒廢研究。

在張董事長、劉院長與公關室田昭容主任的陪同下,鄭勝華教授陸續參觀了數位典藏室、歐豪年美術中心、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圖書館、校史室以及華岡博物館等單位。過程中,鄭教授在欣賞過歐豪年教授的畫作後,特別對「八駿圖」一畫深表讚嘆,讚嘆此畫之巧奪天工之美。

鄭勝華教授對於生態地理的研究不遺餘力,其專書著作包括《臺灣地理》(Geography of Taiwan,2003)、《建構主義的教學策略--以「社會領域」教學為例
》(2002)、《臺灣樟林蓄積量與樟樹林的時空變遷》(1999)、《生物及自然保育》(1995)、《台灣鉤吻鱒的原鄉》(1995)、《台灣野生動植及保育》(1995)、《國民中學認識台灣(地理篇)課程標準》(1994)、《海峽兩岸國民(初級)中學地理類科教科書之比較研究》(1994)、《食物地理研究-一個生物地理的研究範疇:以臺灣島區為例》等,更曾多次榮獲國科會研究獎,學術貢獻卓越。

點閱人次:34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