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意指導蔡啓清 暢談產品包裝設計新視觀
文/李文瀚     【2005/3/30】友善列印
廣告系29日特別邀請了蔡啓清設計有限公司創意指導、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兼任講師的蔡啓清先生蒞臨文大,透過實際的案例分析,暢談用創意點亮產品包裝設計的新視觀。



講座前半場,蔡啓清透過簡報帶領大家建立包裝設計的機能、種類、程序與企業識別系統下的包裝設計等認知,並且闡述識別機能裡包含了市場區隔與訊息處理這兩項重要的功能。蔡啟清提醒,任何實際行銷層面的需求,都要納入品牌形象設計的考量裡面,才能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因為產品品牌建立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要能使它有效地行銷出去。不錯的品牌設計更會影響到企業形象,換言之,品牌與形象設計是同等地重要。

在包裝戰略部分,蔡啟清靈活運用了顏色、幾何概念、線條與圖案等設計要素,使整體圖案能與產品本身搭配契合,樹立產品風格以做為品牌的識別。另外針對一般人容易產生的疑義,他順道說明了品牌形象設計在「個性化」跟「統一化」兩者間的取捨分野,倘若產品本身獨特性夠強,市面上的競爭者寡,則可多偏重於「個性化」上的設計;「統一化」以探討公司經營的行銷策略為前提,若市面上的競爭者眾,於眾家品牌當中建立自身的企業形象則是優先著手的工作重點。

至於企業識別系統下的包裝設計,蔡啟清指出,一般的包裝設計追求單一的價值,也是企業溝通的戰略。他也分享了多項在企業識別系統下成功包裝設計的案例,及國內外優良設計範例,務求在實際層面給予同學不同以往的設計新視野。

蔡啓清先生從事於企業識別系統(C.I.S.)與品牌形象設計已行之有年,且擁有亮麗耀眼的成績,對企業識別系統與品牌形象設計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到蔡啟清設計有限公司的網站一窺究竟,網址為http://www.tsai-design.com/。

點閱人次:33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