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系列講座 陳錕山教授談「雷達影像現狀與應用」
文/劉昕霓  攝影/張維倫   【2005/3/30】友善列印
遙測系列專題講座30日邀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陳錕山教授,在大恩館101教室進行「雷達影像現狀與應用」演講。陳錕山教授透過雷達所拍攝出來的影像圖片及分析圖,介紹雷達技術的運用和理論,並與光學遙測做比較。



921地震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也在許多人的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地震令人聞之喪膽,如果可以預測,必定可以讓災害減到最低。陳錕山教授就指出,雷達可以偵測出地表的破裂,雖然只能測出當時的地表機制,但是長期遙測下來,透過地表不同時期的變化,就能看出地震時期地殼的變動情形,或許就能預測地震何時會出現,這也是雷達影像想要達到的目標。

遙測的影像需要的就是高解析度。雷達用合成天線來達到高解析,與光學不同的是雷達以距離來取像,雖然聚焦的目的是一樣的,但是使用方法並不相同,比光學處理還複雜。除了有空間上的限制,雷達可以在任何氣候狀況下遙測,而且能輕易測出地表物上的東西種類,比如:海面上有石油漂流,透過雷達能因為表面張力和水的波動而測出石油的種類,因此雷達在遙測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所以,不論是崩塌地的偵測、地震後的地殼變化、地層下陷,雷達都可以精準地把影像顯示出來,還能在災害後立即把當時的地表情況顯示出來。但是,使用雷達的資料檔案過於龐大,在傳輸上需要更大的容量,所以數位地球是必要的。

陳錕山教授專業有條理的演講,博得在場同學和老師的一致激賞,而他的幽默話語也讓大家忍不住會心一笑。最後,理學院院長劉廣英教授用《莊子、秋水篇》的一句話:「計人之所知,不若其所不知。」勉勵大家,為演講作完美結束。


點閱人次:42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