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政治傳播的就業展望 讓TVBS主播陳雅琳告訴你
文/吳美玉  攝影/施郁慧   【2005/3/31】友善列印
現任TVBS電視台編審兼主播陳雅琳,31日應政治系邀請,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為同學們分享新聞採訪甘苦談以及新聞從業人員應具備的特質。陳主播強調要有興趣、積極、體力、耐力,而且要能主動去行動才有成功的可能。

陳雅琳主播以新聞從業人員認真的態度,於十點半準時出現在會議廳。她和同學們分享她的工作經驗,由最初跑環保、醫藥等平面新聞的小記者,到電視台主播,進而成為一位幕後製作人。陳主播說,新聞是一項非常具有機動性、挑戰性的工作,以她為例,完全因為自己有興趣、熱忱,才會努力去做。所以無論新聞大小,都會想主動想辦法去做、去catch。

陳主播舉例曾報導過的921大地震、美國911恐怖攻擊、319總統槍擊事件等,都是即時性的新聞,必需要隨時stand by、不能鬆懈。而新聞報導可從各種視角去看,像319總統槍擊事件,可從總統本人的角度去看;也可以從安全措施的配置來看;也可以由民眾如何看待總統的角度去看等,能想到並主動去做,就能產生一則與眾不同的新聞。另外,觸覺敏銳也是必要的,甚至能幫助自己報導出獨家來。

現場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有同學對現在新聞台的惡性競爭,為了搶播新聞速度,甚至出現報導和畫面牛頭不對馬嘴的烏龍情形,而要如何才能在業界保持公正、公平、客觀的立場提出疑問,陳主播回答,這問題可分為兩個層面來看,身為一名記者,在專業技能像語言能力、文字能力是必備的,著重語言上能溝通、文字方面要能下得精準不偏頗,努力的方向在於如何報導出一則引人入勝的新聞。而身為製作人來講,等於就是新聞道德的守門員,要儘量能做到新聞平衡的地步,也就是對待事件的當事者,要能正反雙方都兼顧到,不能專訪單方的人,並且要持續追蹤事件真象,方能做到公正、公平、客觀的境界。


點閱人次:36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