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薛西佛斯也瘋狂 心輔系教授黃政昌對強迫症之研究
文/林雅琪     【2005/4/1】友善列印
文大心輔系助理教授黃政昌博士於日前出版的新書《薛西佛斯也瘋狂:強迫症的認知與治療》為台灣第一本介紹有關「強迫症」的中文專門書籍。書中除了囊括強迫症的基本認識和治療方式外,並提供相關的網站、醫療資源、書籍等參考資料,讓讀者對強迫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此書進入了強迫患者的心理世界,包括它是如何產生,應該如何治療、如何防止復發的狀況等。由於台灣一直沒有介紹強迫症的中文專書,以至於不管是病人或是家屬都無法清楚知道相關醫療方面的知識,正因如此,黃政昌教授與作者湯華盛醫生想要寫一本關於強迫症治療的專書。

黃政昌教授表示,強迫症就像是希臘神話中的「薛西佛斯推石上山」的故事,由於他欺騙了死神桑納托斯(Thanatos),而遭眾神之神宙斯(Zeus)的懲罰,被打入地獄的薛西佛斯必須把巨石滾上山頂才可以停止天譴,但每次巨石快要推到山頂上時,便又會滾落至山腳下,薛西佛斯只好永無止境地重複推動著巨石。黃教授認為這一個故事可以適切的描述強迫症患者的症狀,患者會重複的做清洗、檢查等動作,自知無意義,但卻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黃政昌教授表示,台灣強迫症患者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二,但特別的是,患者從發病至治療約為七至八年的時間。強迫症分為兩大部分:第一種是「過度怕髒」型,像是不自覺的會覺得觸碰到外界的細菌,而不斷重複洗澡、洗手的動作,另一種為「怕犯錯」型,患者會害怕發生像電線走火、瓦斯爆炸等不確定的意外,而不斷的重複檢查插座、電力開關等。

強迫症的治療方式分成很多種,若是輕度的患者是利用「認知行為」的心理治療,中、重度的患者必須借助抗憂鬱劑的藥物治療,而發病原因有可能和成長環境背景、大腦中血清素含量偏低以及大腦中的神經迴路錯亂有關係,只要耐心靠著藥物和心理方面治療都可以回到正常的方式過生活。

目前,黃政昌教授和醫師相互合作,對強迫症的患者有更深入的研究,以及幫助患者走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另外,未來黃教授也將更進一步規劃,對「過度完美主義」提出分析和討論,讓讀者更瞭解「過度的完美主義」者的真實情況及改進的方法。

點閱人次:76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