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頑石設計公司創意總監程湘如:「年紀愈小受思維刺激愈好!」
文/李文瀚     【2005/4/13】友善列印
頑石設計公司創意總監程湘如12日應文大廣告系之邀,蒞臨文大為同學們做《信創意 得永生》專題講座,她由於深感現代多數設計家慣用錯誤的思維模式,致使創意空間易受挾制。程湘如以大恩館國際會議廳示範以「噴泉物象法」操作「叉枝複活法」,與同學共同遨遊無限的創意思維天地。

程湘如指出,自1957年藝專及復興商工首創美術工藝科以來,台灣每年設計相關系所畢業新人約有12000人,但目前職場卻呈現空前的人力真空狀態;在現今競爭激烈、壓力龐大的廣告創意領域裡,眾多畢業學子紛紛不禁考驗而陸續轉行,或沒多久時日因創意用盡而淡出圈子,這些都多屬受傳統填鴨式教學所累的負面效應,致使一般人不知該如何去做創意、擁有與眾不同的自信與主張。

創作意念常縈繞在佛家禪意間的程湘如表示,由於自小受父母各種思維上的刺激,使她的思考神經網絡更趨綿密,創意跟思考在日後也能源源不絕、受惠無窮;纖細敏銳的感知神經,也容易察覺到他人不易察覺之事。於是她替自己下了對創意領域有興趣、對純藝術範疇沒興趣的界定。她特別強調,大腦思考神經網絡並非自動成長,而是受到刺激之後方能形成,所以兒時能把握「機會之窗」(學者哈利.朱卡尼所創名詞)是很重要的。還有,為避免造成劣幣逐良幣的反淘汰,現代人美學感知能力的落差亦是需要設法去彌補的。

不過一旦錯過打開「機會之窗」的最佳時機也沒關係,可藉「噴泉物象法」與「叉枝複活法」來刺激腦內革命,打破過去易受挾制的慣用思維模式,而不像學者哈利.朱卡尼那般所言篤定地將不再開啟。所謂「噴泉物象法」,乃是先在棋盤規格的中心訂出主題,隨即試圖將無形的屬性轉化成有形的面貌。如「害羞」聯想到含羞草、下弦月,「快樂」聯想到彌勒佛、蝴蝶、100分...等,以噴泉輻散方向往上下左右四方各擬一聯想關鍵辭,然後再依關鍵辭所聯想到之其他名詞將剩餘空格填滿,此法可用於創造力的訓練,以避免當今人們因過度依賴電腦而失去深度創意思考的能力;至於「叉枝複活法」,乃是以關鍵辭與圖像產生想像的連結。這兩項如能雙法接軌運用,則將是學習創意的入門捷徑。

另外程湘如不諱言地說,現代創意人的盲點在於只注重影像上的建構,卻普遍缺乏文字訓練,因為缺乏文字上的感知能力終將會影響通往創意設計的達道,也容易流於被圖像所控制。創意需要不斷地暖機,所有創意神經都需受到刺激,每個人都不喜歡被壓迫,但唯有被壓迫方能成長進步,這一切一切都與物競天擇的道理相通,因為很多能力均需在遭遇過磨練後方能焠煉出來的。

程湘如畢業於銘傳商專商業設計科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歷任經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師、國立師大附中美術實驗班講師、郵政總局郵票設計師、中華平面設計協會常務理事和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現職為頑石設計事業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素來享有獨特設計風格的盛名,並屢獲國內外多種獎項的肯定,可謂是名設計達人。熱衷創意設計領域的同學們,不妨可到頑石設計事業有限公司的網站一窺究竟,網址為http://www.stony-image.com/。

點閱人次:58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314